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0/2024-0002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文广局 成文日期: 2024年02月09日
标  题: 【文化活动】春节“村晚”展民艺 乡村振兴添活力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文化活动】春节“村晚”展民艺 乡村振兴添活力

2月6日,由中共平罗县委员会、平罗县人民政府主办,平罗县文广局、城关镇人民政府承办的“大地欢歌迎新春  五谷丰登庆丰年”平罗县2024年春节“村晚”——城关镇·乡愁——春暖万家迎新年文艺演出在平罗县西区文化广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搭建群众交流展示平台,激发群众创作活力,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生动呈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

春节“村晚”在城关镇社火队演艺的歌舞《毓秀平罗 春暖万家》中拉开序幕,热闹欢腾的表演,瞬间让现场气氛火热了起来。演出通过“团圆年”“家乡情”“中国梦”3个篇章,立体展现出对家乡平罗的真挚热爱和当下全面乡村振兴的奋进步伐,表达了平罗人民对美丽家园、和谐盛世的热情歌颂。一首男女二重唱《把福带回家》婉转悠扬、沁人心扉,表达新春来临之际城关镇人民热情欢快的心情和对全县人民新年的美好祝福。原创剧目《打夯歌》用歌舞说唱形式进行演艺,通过再现身边生活从过去到现在的转变,立体呈现平罗县全面乡村振兴的奋进步伐。杂技《丰收年》、秦腔《大登殿》、时尚运动歌舞串烧《燃》、歌曲《大黄河》等系列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这些节目地方特色鲜明、表演形式多样、时代气息浓厚,给群众带来视觉盛宴,带来欢声笑语。演出在歌舞《《好歌唱响新时代》中落下帷幕。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整场“村晚”持续一个半小时左右,并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自治区级文化云平台、县融媒体中心网络同步直播,让现场的精彩节目传播至场外,让文化成果惠及更多平罗百姓。村民们的表演融合了乡土文化、节日习俗、非遗工艺、民间文艺,融入乡土文化、乡村旅游,扎根于乡土、承载着乡音,演身边人、说心里话、赞新生活。在临近春节期间,通过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自赏,展现了本地乡土气息、民风民情和文化底蕴。

乡村振兴,文化铸魂。平罗县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扎实推进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工作,依托资源禀赋扎实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文章,探索农文旅新模式,激发农文旅融合活力,主动融入“农文旅”的乡村振兴新坐标系,创作更多具有新颖性、贴近实际、有深度的优秀文艺作品,助力文化品牌打造,让乡村“美”起来、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