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24-0001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4年01月04日
标  题: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根据《平罗县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2023—2025年)分工任务清单》关于建立行政执法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要求,现将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根据县委“三定”方案,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内设机构5个,即综合管理室、经济贸易管理室、市场建设运行室、经济技术合作室、投资促进室。更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权力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更新后含行政处罚13项、行政检查2项、其他类2项。

(二)执法队伍建设情况。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为科学规范推进商务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县商务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谈静涛同志任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商务行政执法领导小组,负责行政执法工作的督办督导,根据职能职责做到监督到位、管理到位,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管理室。二是夯实执法队伍。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区市县举办的全区成品油流通行业培训班等行政执法培训,2023年共有3人通过参加行政执法考试等方式获得行政执法证,并通过一系列高效务实培训,通过以案整改、以案析例等,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全县安全生产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举办全县商贸行业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宣讲会暨消防安全培训会,采取“主课堂+分课堂”形式,对局领导干部、全县商贸企业负责人等350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局领导结合行业实际,对1+37+8系列文件进行深度解读,切实提升了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三)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及问题隐患整改情况。持续做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营造安全消费环境。制定印发《2023年全县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安排》《关于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召开会议36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自治区、市、县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对全县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3年共检查商贸服务业企业742次,发现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1160处,其中现场整改881处,责令限期整改279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10份,所有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成,整改率100%,进一步筑牢商贸领域安全生产防线。

(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全年总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检查工作6次,内部专项检查3次,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检查3次,总共检查了太沙工业园加油站、渠口乡加油站、众力二手车交易市场等18家企业,共发现5处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率为百分之百。同时将检查结果录入系统进行公示,详细检查记录整理在册。

二、存在的问题

在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中,我局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法规讲解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创新性、针对性不强,群众参与度不高。普法工作多数停留在学法规、听普法培训课、悬挂普法横幅、分发普法宣传单页等形式上,法治氛围营造不够浓厚,群众参与度不高,与预期效果还有一定差距;二是部分执法工作人员应用法律手段解决相关问题能力还有待提高,商务执法力量薄弱、装备落后,不能很好满足执法工作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服务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全年召开不少于2次党组会议,听取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督促我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借助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学习、干部例会、个人自学等方式,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书籍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多形式大力开展商贸领域法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商务系统工作人员及商贸流通领域企业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依法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持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持续整治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压减办理时限。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开、职责权限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投诉渠道公开等执法“六公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件公示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

三是加强法治队伍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学法考试,组织或参加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培训,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学习法规政策解读、综合法律常识、典型案例等,把学习和教育培训贯穿于行政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大力提高局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鼓励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干部,相应的给予表彰和奖励,在年底评优评先时优先考虑。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4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