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24-0001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3年12月25日
标  题: 县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县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县委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县委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委员会工作要求,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列入我们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结合实际调整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管理室,并将商务系统法治工作按对象分类,分别落实责任到各科室。二是严格按照“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制定切合我局实际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2023年工作要点,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长期和短期安排。三是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和专题学习,及时贯彻各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四是坚持局领导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五是制订和完善各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制度,及时规范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逐步形成长效机制。通过以上工作,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科室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格局。

(二)抓住关键少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工作推进方式,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积极发挥领导作用,抓住“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是在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履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真正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

(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意识。一是采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例会、党员大会等方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精神等,年内完成普法专题学习30余次,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素养,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落实“会前学法制制度”,分章节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为商务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四)加大普法力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一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契机,组织我局工作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及测试,营造了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的浓厚氛围。二是深入实行法律进企业活动,为企业、电商协会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使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开展,不留死角,推动法律知识深入人心。三是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安排,在七一广场、政法广场等场所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并借助阳光商场、富龙百货等大型商场电子屏宣传法律知识,切实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以管代执创新执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严格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工作要求,依据相关法律、文件规定,更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权力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更新后含行政处罚13项、行政检查2项、其他类2项。二是通过招商项目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向企业宣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帮助宁夏蓝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宁夏利垦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办理招商引资企业认定,并使其享受有关优惠政策。严格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引进项目,全面放开市场准入,加快民营企业项目落地,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三是聘请法律顾问,在合同签订、公平竞争审查等方面均经过法律顾问审核,同时要求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商务部门只有“软性”的指导、协调建议整改,缺乏“硬性”的执法措施,导致监督管理的专业性、法定性、有效性大打折扣。同时由于监管职责分散、执法力量薄弱、保障条件不到位等问题,“权小责大”、监管真空和缺位的问题比较突出,便陷入了“管不了、管不好”的尴尬局面,无法真正监管到位。二是法律法规讲解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创新性、针对性不强,群众参与度不高。普法工作多数停留在学法规、听普法培训课、悬挂普法横幅、分发普法宣传单页等形式上,法治氛围营造不够浓厚,群众参与度不高,与预期效果还有一定差距。三是部分执法工作人员应用法律手段解决相关问题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服务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全年召开不少于2次党组会议,听取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督促我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借助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学习、干部例会、个人自学等方式,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书籍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多形式大力开展商贸领域法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商务系统工作人员及商贸流通领域企业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依法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持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持续整治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压减办理时限。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开、职责权限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投诉渠道公开等执法“六公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件公示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

三是加强法治队伍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学法考试,组织或参加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培训,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学习法规政策解读、综合法律常识、典型案例等,把学习和教育培训贯穿于行政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大力提高局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鼓励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干部,相应的给予表彰和奖励,在年底评优评先时优先考虑。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3年12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