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23-0051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3年10月26日
标  题: 平罗县商务局关于呈报《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发文字号: 平商务发〔2023〕77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商务局关于呈报《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平商务发〔2023〕77号

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

现将《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呈上,请审示。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3年10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加快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消费扩容升级,持续壮大现代物流业,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创新引领,招商引资提速换挡。1-9月份,平罗县已开工招商项目60个,外方计划总投资442.02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96.3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7.33亿元,完成自治区、石嘴山市下达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74%。其中新建项目39个,外方计划总投资188.6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8.34亿元;续建项目21个,外方计划总投资253.3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9亿元;其中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项目56个,占比93.33%。从投资规模看,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个;1亿元-5亿元的项目12个;5000万元-1亿元的项目12个;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33个。本年预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1.83亿元,超额完成自治区、石嘴山市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同比增长10%以上。

(二)开展系列活动,消费市场活力提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实体消费、网上消费、大宗消费三个重点,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系列活动,统筹资金 646万元,发放消费券 11.34万张,带动消费5000万元左右,消费券带动消费作用明显。先后组织开展“歌声嘹亮 唱响未来”平罗新歌声暨“浪宁夏·品味道”平罗美食文化节、“仰望星空 休闲露营”首届星空露营音乐美食会、汽车、家电、家具数码展示展销博览会等20余场次促销活动,营造红火的消费氛围,推进线上线下消费恢复性增长。持续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积极申报2023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争取到位专项资金410万元扶持推进姚伏镇商贸中心、高庄乡商贸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购物、娱乐、休闲等业态融合,改善乡镇消费环境,满足农民消费升级需求,促进农村消费提升。

(三)培育新兴业态,经济动能持续增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首店经济,举办2023年“平罗八点半”夜经济暨音乐美食节活动,打造消费新场景,发放夜经济消费券,提升夜间消费热度。积极引进沪上阿姨、苹果体验店、茶百道等品牌店、专卖店入驻,提升消费品质。组织餐饮企业参与“浪宁夏·品味道”2023宁夏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评选,平罗县天禧宴会中心、平罗县盛祥烩肉馆被评为宁夏味道100家餐饮体验店,平罗县黄渠桥羊羔肉被评为宁夏十大头牌菜,沙湖大鱼头被评为宁夏十大好食材,进一步提升餐饮品牌知名度,集聚消费吸引力,增加消费新动能。

(四)巩固电商示范,电商工作高质发展。1-9月份,全县电商交易额18.37亿元,网上零售额1.98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0%。预计全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超过23亿元,网上零售额超过2.4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一是以节促销,提高品牌影响力。组织开展2023平罗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等电商节事活动,筛选我县优质农特产品30余款,在抖音等平台多频次直播带货推介。“丁大头”抖音直播间单场带货86万元,刷新宁夏同行业记录。二是搭建平台,强化人才培育力。支持建设平罗县首个电商直播孵化基地,以助力壮大直播电商主体和打造直播+产业模式,提升直播电商在带动经济发展方面的效应。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培训,为城乡电商人才培育和发展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累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7期,参训学员超过500人次。三是创新载体,激发电商带动力。培育孵化“寻味平罗”等本地探店达人,充分发挥探店业态的渠道优势,深度挖掘探店在餐饮、旅游等领域的带动作用,带火县域消费市场人气。

(五)鼓励物流新业态发展,推动现代物流业提质增效。一是持续推进重点物流项目建设。目前瑧顺物流园已基本完成场地、办公楼、3个工业仓储库房的建设,完成投资1500万元;坤捷物流仓储交割库房已完成建设,完成投资3000万元。二是制定《2023年平罗县现代物流业发展扶持办法实施细则》,鼓励物流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提高货物贸易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努力打造区域性物流节点。帮助大地通达、滨河物流2家物流企业申报80万元奖补资金,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三是支持企业申报重点项目。财海迈星物流获评2023年全国商贸物流重点联系企业,是全市唯一一家上榜企业,实现了全县物流行业在重点联系企业“0”的突破。鼓励宁源智慧物流、坤捷物流申报全区物流重点项目,目前项目已通过验收评审,进入拨付流程。

(六)抓好安全生产,商贸领域持续稳定。制定印发《2023年全县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安排》《全县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县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平罗县商务局安全管理规范和隐患排查检查标准清单》《平罗县商贸服务业领域排查整改重大隐患台账》,成立排查整治工作小组,扎实开展商贸服务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组织召开罗县2023年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专题会及消防安全培训会、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集中约谈暨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排部署会等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形成了全员重视、人人参与、安全生产职责全覆盖的“大安全”工作格局。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2023平罗县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全面提升全县商贸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强化部门协同,积极联合市商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检查企业683次,共督促整改隐患问题1097处,所有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一)招商形势严峻,制约因素较多。一是市场行情不稳影响企业投资信心。受经济下行、市场波动等大环境影响,企业投资更为谨慎,投资规划缩紧,例如新安7.7万吨/年磷基特殊化学品一体化项目、贝利特年产10.2万吨氰胺下游胍基类产品建设项目等原计划落地的大项目持观望状态。虽然外出招商考察和接待客商频次有所提高,但线索转化率较低,招商形势不容乐观。二是项目储备不足影响投资增长后劲。目前我县储备计划年内开工的项目仅8个,且多数为1亿元以下的项目,已开工项目中投资规模大的可支撑性项目不多,且大项目中多为金融项目,实体项目少,缺乏延链补链、产业配套以及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项目支撑。三是要素保障不够影响项目签约落地。江苏润阳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绿色智慧工厂、北京首钢朗泽工业尾气制乙醇等项目因电价、气价、用地、能耗等要素保障不足等影响,推进缓慢。四是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发挥不好,县内企业经营者招商主动性不足,对企业通过招商整合资产缺乏热情,目前招商引资仍然以政府为主体,在利用云招商、第三方平台招商、市场化招商等先进招商手段上还有待加强,不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产业链招商的优势作用。

(二)市场结构不优,消费信心不足。一是居民即期消费意愿不强。受多重因素影响,全县居民收入水平较低,消费趋于谨慎,居民在衣食住行方面的消费缩减明显,即期消费意愿不强。二是消费外溢严重。我县商贸流通规模总体不大,当地消费人口较少,高收入消费群体大多在银川消费,外来消费吸引力不强,网购又分流一部分消费,消费增长放缓。三是限额以上消费结构不优。占比四成的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持续下降,石油及制品类销售持续下降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拉作用明显,石油及制品类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影响很难短时间缓解。四是重点零售企业增长压力加大。新百超市、新百电器等跨地区重点零售企业和鲜到伊城等重点零售企业因去年同期基数较大,今年受客户流失、业务缩减等原因,销售增长压力加大,重点零售企业销售下降,直接下拉零售业零售额增速。

(三)物流基础薄弱,制约行业发展。壮大物流市场主体做的还不够,在培育本地物流龙头企业和引进国家5A级物流企业来平投资发展等方面工作方式不够多、措施不够完善;重点物流项目不足,物流业基础依然薄弱,行业呈现小散弱特点,集聚辐射效应发挥不充分。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创新优化招商方式,精准谋划抓招引。一是做好招商产业“梳理”文章补短板。调动园区、工信、发改等关键部门招商积极性,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全面深入系统梳理光伏、储能电池、奶产业等细分产业链,明确上下游各环节布局,针对缺失环节,将大地循环、润阳硅材料、贝利特化学等重点企业,作为产业链延链、补链的重点突破方向,掌握企业上下游合作企业及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做好“绘链”工作,推动产业“链式”突破、“群式”提升。二是做好重点活动“转化”文章寻契机。积极把握第六届中阿博览会、“宁夏优品长春行”、“水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等各类经贸展会活动,认真梳理“延链补链强链”招商信息,高质量开展招商推介,寻找更多项目合作机遇。2024年计划开展不少于20次招商引资外出考察活动,积极对接北京、上海、浙江宁夏商会等商协会,组织本地企业家学习考察,寻找合作商机。动员企业家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组织在外合作企业家、工商界人士和投资者来平考察,力争再挖掘30个以上成熟度高、转化率强的大项目好线索。三是做好招引企业“服务”文章强信心。针对中实国信收购重组吉运物流园、北京首钢郎泽工业尾气制乙醇等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全力做好落地要素保障、融资支持等政策保障,确保按计划进度有序推进。针对拟开复工项目,联合审批、应急、环保等部门开展审批方面的优化指导,协调解决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难题,打通落地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确保2024年贝利特年产25020吨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项目、年产10.2万吨氰胺下游胍基类产品建设项目、中广核共享储能发电等37个重点储备项目应开尽开。

(二)促进商贸提档升级,释放消费新动能。一是把握重要消费旺季节点,持续开展“嗨购平罗 乐享生活”购物季、农民丰收节、家电汽车数码家具博览会等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积极引导商贸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让利活动,营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浓厚氛围,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带动力。紧盯吃穿用基础性消费,围绕汽车、家电、家装等大宗消费热点,精准持续发放2024年政府惠民消费券,激活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力争202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左右。二是按照“限上企业抓增长、达限企业抓入库、近限企业抓培育”的思路,部门联动,持续发力,鼓励企业扩规模上档次,推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入库纳统企业主体,争取明年年内达限入统企业单位10家以上,进一步稳住存量,做优增量,提高社零总量。

(三)促进电商高质发展,精准施策促振兴。一是加强宣传推介力度。策划举办好平罗电商大集、网上年货节、双十一购物节等电商推介活动,宣传平罗县优质农特产品,推广优秀农特产品品牌,活跃市场提振消费。二是着力打响电商品牌。支持丁大头、周福乐等本土粮油企业发展直播业务,借助平罗县亚麻籽油产业优势,打造“亚麻籽油香飘中国”区域电商发展案例。力争2024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超过25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四)推动物流规模壮大,精准扶持促流通。一是加快物流业智能化转型,积极推进瑧顺工业物流仓储、大地循环物流园等重点物流项目建设,壮大现代物流业规模。鼓励滨河物流等企业参与A级物流企业申报评定,持续壮大平罗县A级物流企业队伍。2024年至少1家物流企业获评A级物流企业。二是政策助力企业降成本。组织企业进一步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提高货物贸易效率,鼓励瑧顺物流等企业申报全区物流重点项目,利用政策降低企业成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