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5/2024-0002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批局 成文日期: 2024年01月30日
标  题: 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及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工方案,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化措施,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审批服务局依法治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与中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安排专人组织、督促工作人员认真自学法律法规,并加强学法考试考核。

(二)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八五”普法为总体规划,加强部署安排,细化落实措施,统筹抓好广大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等内容,有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能力。依托干部例会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37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宪法宣传活动6次法治专题讲座3次、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宪法知识测试等12次,依托“学习强国”、宁夏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法考试等平台,不断拓宽学习教育覆盖面,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全面系统深入学法用法守法

(三)强化法治宣传,推进全面普法。围绕“3·15”、“4·15”12·4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线上充分利用政务大厅LED电子大屏、广告机、微博官方号、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与悬挂横幅、分发宣传册等线下渠道相结合开展宪法、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密等法律宣传。

)发挥法治引领,优化营商环境。

1.抓创建、促提升,推动政务服务“三化”建设。一是政务服务标准化运行。全县承接“四级四同”事项1448项,梳理“就近办”事项1251项、“马上办”事项501项、“网上办”事项1204项、“一次办”事项1260项,公布全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34项,证明事项清单60项,取消证明事项清单17项;梳理全县行政备案事项120项,动态调整全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7项。二是政务服务规范化供给。31个部门1312项事项进驻县级政务大厅办理,60个事项下沉乡镇“全科窗口”办理,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审批环节、审批材料、审批时限分别压缩14.39%、24.65%、69.90%,惠及市场主体2600余家。1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有效减少重复提交材料30%以上,比承诺时限提速70%以上三是政务服务便利化升级。推行帮办代办、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邮寄办理等方式,优化办理程序。入库电子证照115类16万余个,“零材料”办件9676件,“一证照”办件2302余件,“免证办”办件5913件。实现95项事项跨省通办,与山东省惠民县、山西省闻喜县、山东省费县、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实现点对点通办、异地可办,办理8017件。

2.抓改革、谋创新,推动审批服务制度改革。一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流程电子化审批168件,推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6件;试行“验登合一”服务模式,实现建设项目“验收即发证”开展项目策划生成62个,完成招标投标项目86个,远程及跨省异地电子评标142个标段推行远程视频勘验评审,提高勘验评审工作的便捷性和时效性。二是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26张。优化“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办结,企业简易注销实现即来即办。打造“企业家服务驿站”,精准推送金融、税务、科技、创业、就业等支持政策和“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政策。对成长性良好和产值销售规模较大的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帮扶和便捷高效的登记服务,指导实现“个转企”。深化市场主体歇业备案改革,有效降低各类市场主体的存续成本。三是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加快推进纸质证照电子化、电子证照标准化,进一步拓展“扫码亮证、证照免提交”应用场景。推进13项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全面落地,启用全区“一窗受理”系统和乡镇“一窗受理”系统,“一网通办”更加有效。

3.强监督、问实效,推动政务服务规范运行。完善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受理—转办—督办—反馈”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转办各类工单13536件,办结率100%。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机制,“好差评”系统评价办理事项540063件,群众满意度达100%。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调查回应制度,畅通投诉渠道,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监管事项和执法人员全覆盖,全县共梳理认领监管事项主项469项,认领率达100%,执法人员信息完善率达到100%监管数据覆盖率达到100%

二、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抓好“关键少数”,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会议的必学内容,在法治框架下谋划思路、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切实把依法行政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

(二)严格落实“述法”工作。高度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到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工作责任,分解落实任务,及时跟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以书面形式进行报告,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

(三)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在平罗县政府网站及时公示发布部门文件、行政许可决定、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等信息906条,2023年依申请公开4件 办结1件,转2024年继续办理3件。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的方式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征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意见建议2条。

(四)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制发《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制度》,并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了规范程序和法治保障。加强重大协议、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促进了行政审批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切实提高了我局的依法行政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服务举措形式不够多样,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二是法治培训不够深入,整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及依法行政的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流动性强,法治营商环境的打造还需要各部门通力配合。

四、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县审批服务局将紧紧围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不断开创政务服务领域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提高干部素质。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会前学法、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是深化权责清单调整,推动高效履职。全面落实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制度,对照自治区权责清单编制要求,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对清单中职权名称、职权依据、行使内容、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追责方式等内容严格把关,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开。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效。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优化完善事项办事指南。进一步完善县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提升智能化设备配置,强化窗口服务能力建设。拓展“免证办”服务范围,加大“就近办”服务力度,推进更多“跨省通办”事项落地落实。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集成办”,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化、智能化和自助化。

四是“高效办成一件事”,强化办事效能。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整体提升,落实国务院“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工作部署,基本形成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高效办成一件事”,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

  



   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4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