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3-0066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标  题: 2023年平罗县审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2023年平罗县审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评选表彰大年,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依法廉洁文明审计,努力建设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模范机关,为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教育干部、指导实践,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著作选读》、新修订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等,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网络教育”“三大讲堂”等平台,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通过领导示范带头学、专题学习、党课宣讲、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教材用好“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网上展馆、《领航》电视专题片、通俗理论读物等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研究式、讨论式、体验式学习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重要意义和历史地位的深刻理解认识,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审计工作各方面。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平罗县黄渠桥传统革命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规章制度、日常生活,使之成为审计干部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加强“八五”普法宣传,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好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重大纪念活动,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二)实施道德建设工程。着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办好“道德讲堂”,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密切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推动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加强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开展诚信建设和普法教育,用法治力量引领正确的价值判断,培育党员干部诚信观念和信用意识,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明素养提升

(一)深入实施文明素养提升行动。长效推动志愿服务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行业发展、基层党建、社区服务和群众需求中,全面推动文明素养行动落地落实。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养成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落实环境卫生清理、垃圾分类、无烟机关建设等任务,营造干净整洁、氛围融洽的工作环境。开展健康机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联合通伏乡新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创新理论铸魂、思想政治教育、文明乡风培育、群众文化繁荣、基层治理助力“五项行动”。依托党建活动室、职工之家等平台,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参加审计厅、市审计局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开展“三大讲堂”活动等,抓好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促进审计干部文明素养整体提升。

(三)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设。贯彻中央《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升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发展水平。围绕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以群众需求为首要,组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通过“双包双联”、“双报到、双报告”、下乡走访等途径,开展理论宣传、科普宣教、结对帮扶、整治卫生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好中国志愿服务平台,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常态化。

(四)开展文明风尚系列行动。持续推动文明上网、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习俗“五大文明行动”。加强“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宣传教育,深化“见框停车”、礼让斑马线行动。突出“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丰富拓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宣传用语“进圈入群”推广活动,分领域培育示范典型,引领建设文明有礼平罗县。

、深化拓展干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推动文明城市高质量创建。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突出创建为民、利民、靠民,对标对表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加强与社区共建力度,主动认领“微项目”,完善社区配套基础设施、绿化带建设、墙体维修等,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推动社区联治。深化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窗口、文明施工、文明经营、文明祭祀、文明楼院“九大文明”行动, 将宣传教育深入社区大街小巷,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

(二)加强文明单位创建指导。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基层党建工作融合发展,提升创建覆盖领域和工作质量。坚持文明审计遵循审计行业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突出反映审计人员个人内在素质、展示审计队伍外在形象。通过文明审计构建与被审计单位和谐关系,推动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成果全面提高,将文明行为渗透到审计全过程,真正实现文明与审计相互促进。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健全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单位管理规范有序。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保障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重点做好全体干部职工统战工作。加强对困难党员干部的帮扶援助,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压实工作责任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切实担负精神文明建设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要强化角色意识、责任意识,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入点,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审计工作相融相通、同部署同落实。

(二)促进融合发展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并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保障。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政治建设、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统一思想,落实行动。

(三)广泛宣传动员。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意义,利用各种会议及新媒体等宣传文明创建内容、先进经验、先进典型,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相互支持,确保创建活动有序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