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5/2023-0157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渠口乡 成文日期: 2023年11月27日
标  题: 平罗县渠口乡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 履职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渠口乡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 履职报告

平罗县渠口乡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

履职报告

为深入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细化实化普法责任,渠口乡坚持以增强辖区居民群众法治观念为着力点,不断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全面加大普法力度,满足群众法治需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渠口乡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制建设。根据人员调整及时更新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中心(办)、各村共同落实的良好局面。同时将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普法工作,明确普法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根据平罗县“八五”普法规划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结合我乡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研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普法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

(二)抓实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思维。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印发《渠口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专题学习计划》、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等,扎实落实会前学法和干部学法制度,结合主题党日、主题教育等深入学习宪法、党章、党内法规知识。通过乡党委会、中心组、干部例会、专题培训等方式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乡村干部重点学、营造氛围督促学,以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横幅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同时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网络学法考试,积极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2023年以来,我乡共组织开展乡党委会前学法7次,理论中心组学法6次,书记、乡长讲法治课2场次,开展各类学习培训8场次,学法考法2次,组织参加线上线下旁听庭审3场次。

(三)抓细普法重点,提升宣传质效。按照“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的工作思路,坚持群众需求导向,明确普法重点和重要节点,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法治文化广场、公共法律服务站(室)、普法“小喇叭”等各类阵地,线上线下双驱动,不断提升普法“穿透力”和“渗透力”。一是紧扣法治宣传月、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3·15”“4·15”“6·26”等主题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筑牢深厚法治社会根基。二是大力开展宪法教育宣传活动,重点开展国家宪法日专项宣传活动,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宪法在国家政治和生活中的崇高地位和重要作用,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社会风尚。三是深入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学习宣传活动,主要围绕民法典中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知识点,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四是“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普法工作重点任务之一,积极选树、动态更新、强化培训,使其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现共培育法律明白人、骨干148名,年内开展培训5场次。2023年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3场次,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200余人次、发放法治宣传彩页3000余份。

(四)坚持依法行政,筑牢法治防线。一是聘请宁夏鑫源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渠口乡法律顾问,围绕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建设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及建议,有效防范行政决策法律风险。2023年以来,共提供法律咨询9次,出庭应诉4次。二是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专业优势,进驻各村便民服务群,并落实坐班服务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疏解矛盾纠纷,充分实现群众与法律顾问“零距离”。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目前全乡持有执法证人员17人,今年参加考试共7人,合格7人。

(五)防范化解矛盾,融入普法教育。深入推进“1234”联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村法律顾问等作用,坚持调解和普法双轮驱动,向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调解参与者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将普法宣传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全过程,通过以法促调、以调促宣的方式,使双方当事人和现场群众在调解过程中学法、知法、懂法,切实做到“排查一场、宣讲一场,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2023年以来全乡各调委会共排查矛盾纠纷435次,调解矛盾纠纷79件,成功77件,成功率97%。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干部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学习计划有待优化,学法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提高;二是普法内容缺乏激起群众兴趣的创新元素,普法措施、方式变化不大,互动不足,在满足新时代群众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需求上思考不够、创新不足;三是普法队伍力量不足,人员不稳定,法律知识储备不足,专业领域的培训学习较少,无法满足普法工作新要求,普法工作专业性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定可行性的学法计划,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强化普法责任意识,引导干部树立“人人都是普法员”意识,细化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内容和重点时段普法,不断提高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完善普法责任制,将“谁执法谁普法”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增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内在活力。一是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和载体。采取法治文艺演出、坚持以案释法、利用新媒体普法等方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认识新媒体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大力发展新媒体普法矩阵,增强社会对普法信息的关注度和接收度。二是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创新发展,发挥好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宣传咨询、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寓教于乐,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崇尚法治的理念。

(三)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提升“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效性。做好执法普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定期收集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从理论上和实操上提高我乡普法队伍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同时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以普法推动依法治理,以依法治理巩固普法成果,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念在广大民众中全面渗透。

  

  

  平罗县渠口乡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