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6/2020-0019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标  题: 2019年度平罗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部门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2019年度平罗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平罗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为县农业农村局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的方针、政策。

2、协调、督促、指导全县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全县扶贫开发年度目标、任务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3、负责扶贫资金使用管理,项目的审核、监督管理、绩效考核和检查验收。

4、负责组织开展全县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建档立卡、 贫困状况的动态监测、统计和扶贫信息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纳入平罗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共1个,无二级预算单位。

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内设岗位有四个:办公室、计划财务室、移民项目管理室、社会扶贫检测室。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

二、收入决算表(见附表)

三、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69111169.81元,支出总计72582684.65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减少22753318.6元,下降24.77%,主要原因是2019年地方债资金减少;支出减少17215149.57元,下降19.17%,主要原因是2019年项目规划减少,资金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69111169.8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67001903.42元,占96.95%;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0%;事业收入0元,占0%;经营收入0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占0%;其他收入2109266.39元,占3.0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72582684.65元,其中:基本支出1772284.64元,占2.5%;项目支出70810400.01元,占97.5%;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0%;经营支出0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67001903.42元,支出总计70782684.65元。与2018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24861551.88元,下降27.06%,主要原因是2019年地方债资金减少;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19014703.57元,下降21.18%,主要原因是2019年项目规划减少,资金支出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0782684.65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5%。与2018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9014703.57元,下降21.18%,主要原因是2019年项目规划减少,资金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0782684.65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说明,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189.54元,占0.01%;教育(类)支出0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38306.5元,占0.2%;卫生健康(类)支出64512.29元,占0.09%;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类)支出0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70398376.32元,占99.46%;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类)支出0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174300元,占0.2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779464.64元,支出决算为70782684.6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77.7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基本支出决算数比年初预算数减少77332.86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增,压减办公经费支出,减少办公开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公务接待费用减少,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公务用车上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管理费用减少。二是项目支出决算数比年初预算数增加70810400.01元,主要原因是各类扶贫项目资金在年初预算执行过程中下达,根据资金计划及项目进展情况支付;其中(按支出功能分类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7189.54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1189.54元,年初预算未安排,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县财政追加预算下达2019年“两节慰问”资金6000元,按照资金用途支出7189.54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47964.46元,支出决算为138306.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3.4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年初预算执行过程中,社会保险费率降低,县财政将年初预算指标进行追减。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59185.78元,支出决算为64512.29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执行过程中,人员工资增资,县财政追加指标。

4.农林水(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437922.51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100198.12元,年初预算未安排,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县财政追加预算400000元脱贫攻坚工作经费,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工作宣传费、办公费、租车费、差旅费、培训费等。

5.农林水(类)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3268443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扶贫资金上年有结转结余,年初预算未安排,以及在年初预算执行过程中下达,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补助等。

6.农林水(类)扶贫(款)生产发展(项)。年初预算0元,支出决算67097534.5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扶贫资金上年有结转结余,年初预算未安排,以及在年初预算执行过程中下达,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政策补助等。

7.农林水(类)扶贫(款)扶贫事业机构(项)。年初预算1421560.34元,支出决算1394476.31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0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年初预算执行过程中,社会保险费率降低,县财政将年初预算指标进行追减。

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95830.06元,支出决算11017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9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执行过程中,人员工资调增,且2019年7月进入住房公积金新的会计年度,调整了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单位缴费金额随之增加。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54924元,支出决算6412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7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编制时依据上一年度县人社局批复的住房补贴金额,2019年人员工资调增,县财政追加指标。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72284.64元,其中:人员经费1646401.3元,公用经费125883.34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1621221.3元,较2019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94889.65元,增长6.22%,主要原因是在年初预算执行过程中,人员工资调增;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130246.54元,增长8.74%。

2.商品和服务支出125883.34元,较2019年度年初预算数减少74509.65元,降低37.18%,主要原因是:(1)压减办公经费支出,减少办公开支;(2)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公务接待费用减少;(3)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公务用车上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管理费用减少;较2018年度决算数减少217733.4元,降低63.37%。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180元,较2019年度年初预算数减少27560元,降低52.26%,主要原因是2019年下半年驻村工作队员待遇,于2020年年初发放;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10600元,增长72.7%。

4.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0元,较2019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安排,我单位没有该项支出;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

5.资本性支出0元,较2019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安排,我单位无基本支出资本性支出;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

6.对企业补助(基本建设)0元,较2019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安排,我单位没有该项支出;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

7.对企业补助0元,较2019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安排,我单位没有该项支出;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

8.其他支出0元,较2019年度年初预算数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安排,我单位没有该项支出;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3520元,支出决算为43462.65元,完成预算的52.04%,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公务接待费用减少;(2)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公务用车上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管理费用减少。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度减少39914.13元,下降47.8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36052.13元,下降45.7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562元,下降85.0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没有因公出国(境)活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公务用车上交;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

(二)“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42782.65元,占98.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80元,占1.5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2019年度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0人次。零开支。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80000元,支出决算为42782.65元,完成预算的53.4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2782.65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费、维修费、车险等。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520支出决算为680元,完成预算的19.32%。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680元,主要用于被接待人员用餐。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没有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批次2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17人,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个,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0元,本年支出0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元。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安排,我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比2018年度增加0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平罗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属县农业农村局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591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4591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4591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4591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房屋面积0平方米,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平罗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本年度未安排绩效管理工作。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平罗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本年度未安排绩效管理工作。

3.以财政厅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办发[2018]3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35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财农[2017]115号、《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调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的通知》(财农[2019]89号)、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在评价过程中,我县对照非贫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考核表,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资金投入、资金拨付、资金监管、资金使用成效、加减分机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自评,自评得分99分。具体情况如下:

(1)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种植业、养殖业项目建成初期需要有一定的成长期,效益产生较慢,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低,项目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产业支撑脱贫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项目管理不够细化,个别项目资料不完整、审计结算时间长,行业主体监督指导力度不够,效益发挥不够明显。

三是基层绩效管理尚处于起步阶段,评价指标体系等需要进一步完善,今年正式启动在动态监控平台开展绩效评价和正式启用宁夏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系统后,人员缺乏系统培训,受编制等因素的制约,绩效管理人才匮乏,有时难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2)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减贫带动机制,加大贫困村产业培育力度。首先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坚持“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的发展规划,实现主业突出,辅业多元的产业格局。鼓励引导贫困村因村制宜,发展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等劳动密集型、高附加值的特色种养业,加快推进广德源、瑞丰源等4家奶牛场、宁夏睿悦瑜肉牛养殖、红瑞村沙漠瓜菜设施温棚项目进度,进一步拓宽移民增收渠道。其次建立健全利益链接机制。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推广“公司十合作社十农户”等模式,形成产销一体化,确保产业扶贫靠得住、可持续,将贫困移民群众联结到产业链上,通过参与产业经营、务工就业、入股分红、资产收益等方式获得稳定收益,夯实贫困群众增收基础。最后实施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工程。深入实施“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对标各村实际,着力培育示范村、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

二是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促进扶贫项目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各行业管理部门的作用,加强对扶贫项目的预算评审、招投标和审核验收等环节的管理,着力做好扶贫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避免出现“半拉子”、“短命”工程;通过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资金拨付、项目实施、效益发挥入手,强化项目考核问责和第三方评估,实现对扶贫开发政策、资金、项目全方位、多频率、全覆盖式的监督管理。

三是健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体系,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构建专项扶贫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扶贫资金目标申报、资金管控、项目管理等方面,运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信息系统和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应有的作用,动态管理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优化扶贫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

4.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平罗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本年度未安排绩效管理工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市局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区财政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一般公共预算: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3.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支持特定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收支预算。

4.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 经费: 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 “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绩效评价:是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第五部分    附件

1.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2.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自评表

3.2019年度扶贫资金决算报表(取自2019年度决算报表)

4.自治区财政厅 扶贫办 发改委 民委 林业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宁财(农)发[2017]637号)

5.《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自治区财政厅扶贫办发展改革委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136号)

6.自治区审计厅 财政厅 扶贫办印发《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宁审发[2018]155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