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3/2024-0013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平罗县高庄乡 成文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标  题: 平罗县高庄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全面做好高庄乡2024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高庄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全面做好高庄乡2024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

村民委员会、办公室(中心、站所)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县禁毒办对禁种铲毒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巩固禁种铲毒工作成果,严格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发现铲毒能力,持续保持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确保实现“零产量”工作成果,现就做好高庄乡2024年禁种铲毒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全面做好禁种铲毒工作,落实禁种铲毒工作措施是遏制毒源的重要举措,对有效解决非法种植问题,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改善和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村要结合毒品原植物的物候规律和非法种植形势特点,及时部署开展禁种铲毒工作。一是准确把握本村非法种植形势。摸清辖区内易发生非法种植的农田荒地、废弃大院、闲置厂房、蔬菜大棚等底数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确保“零种植”工作目标。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党支部书记是禁种铲毒工作第一责任人,组织成立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包户工作责任制,签订禁种铲毒工作责任书,组织干部对重点地带、重点人员家中逐户发放禁种告知书,签订禁种承诺书切实将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落三是抓好督导问责。对工作履职不到位,主动发现不力,被区、市、县暗访踏查、无人机航测发现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通报予以严肃处理,并在年度平安建设考核中扣分。

二、深入开展禁种宣传,提升禁种宣传效果开展有针对性的禁种宣传。在春种季节要加大禁种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传播快、易接受的喜闻乐见方式,广泛开展禁种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毒品原植物的特征、非法种植的危害性,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二是开展进村入户宣传。组织村队干部、网格员、禁毒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逐户开展宣传并签订禁种铲毒责任书,打通责任“最后一米”,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充分发动群众。要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畅通微信举报等方式,发动群众踊跃举报非法种植线索对举报有功的,要按照《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落实奖励措施全面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踏查铲毒,确保不留死角村要适时组织开展人力踏查完善“天、空、地”一体化铲毒工作体系。一是积极开展踏查行动。针对大麻、罂粟开花结果生长周期,广泛发动村干部、网格员、禁毒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采取划分网格、交叉滚动等方式,开展多轮次、地毯式踏查行动,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二是创新踏查铲毒手段。要结合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特点,对封闭院落和室内非法种植问题,要借助攀登梯、小型无人机、关系人等方式,深入内部核心区域进行踏查。对有种植嫌疑且踏查人员难以到达的区域,可主动申报纳入自治区卫星遥感监测,对下发的疑似靶标认真组织开展核查,及时铲除发现的毒品原植物,并准确反馈监测铲除情况,对种植毒品原植物嫌疑人,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完善铲毒工作机制。组织乡综治中心、司法所、综合执法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黄渠桥派出所等部门成立禁种铲毒工作专班,开展禁种铲毒踏查专业培训和联合铲毒行动,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

禁种铲毒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当中,各村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把禁种铲毒工作作为全年禁毒工作的有力抓手,认真研究,扎实开展,采用强力措施,持续巩固本乡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的工作成果。

  


                                       平罗县高庄乡人民政府  

                                           20243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