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4-0000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4年02月21日
标  题: 平罗县工信局2023年行政执法情况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工信局2023年行政执法情况工作总结

平罗县工信局2023年行政执法情况工作总结

县司法局:

根据《关于做好平罗县2023年度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函》的相关要求,现将县工信局2023年行政执法情况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持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水平逐步提升。现有行政执法人员11人,法制审核人员2人,全年共开展行政检查22次,实施行政处罚0件。

(一)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3年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平罗县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平罗县重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实施细则》,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理念融入到行政执法全过程。

2.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安全检查、运行服务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多渠道宣传年报工作重要性,发放年报宣传海报80份,宣传折页3000余份。组织实施平罗县工贸企业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及“1+37+8”方案专题宣讲会,全体干部职工及100余家规上重点工业企业参与线下培训,线上覆盖2600余人。不断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二)加强行政执法服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情况。2023年度,结合县委依法治县办开展“一规划两方案”暨“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情况评估督察工作相关要求,县工信局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将行政执法工作情况作为重点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单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信息公示等工作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推动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

2.丰富行政执法服务方式。按照开展“进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活动安排,结合“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就工业企业普遍反映的“招工难”等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答复,并倾听企业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商讨解决之策,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

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平罗县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认真学习培训内容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主要内容,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水平。

2.严格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组织参加全县行政执法证件考试,本年度共5人报名参加考试,通过率100%。对执法证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人员调动、退休等情况,注销了1人的执法证件。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县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三是在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2024年,县工信局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关于法治平罗示范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继续创新机制,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全县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国办发〔2023〕27 号)和《自治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宁政办发〔2023〕46号),按照全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建设要求,将执法人员培训学习纳入常态化管理,确保本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 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并注重加强执法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并行,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意识,转变执法理念,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2.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坚决杜绝临时工、合同工申领执法证件,及时注销退休和调离执法岗位人员的执法证件。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要求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从工作实际出发,切实保障和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力量,把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充实到一线执法岗位,并保持行政执法队伍的稳定性,确保执法人员与执法工作任务量相匹配,保障执法工作的合法性及全覆盖。坚持聘用业务能力强、法律素养高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并在依法执政、依法决策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审核把关作用,确保各项工作符合法律规定并顺利实施。

3.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