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4-0000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标  题: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八五”普法工作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自治区“一规划两方案”,工信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列为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不断健全完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专题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在党组会议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作了总体安排部署,制定党组学习计划表,并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工信局 2023 年工作要点,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习近平法治思想认识。二是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例会抓好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题辅导,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能力。三是2023 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会议2次,组织干部例会集中学习12次,组织企业通过开展业务大讲堂、律师普法宣讲等形式,对法规政策进行系统学习。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期,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充分运用“平罗工信”微信公众号等转载推送相关文章和信息,实现“线上”宣传不掉队。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一是印发《关于调整县工信局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督促全系统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相关法律法规,亲自领学,狠抓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将述法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规定,将述法作为工信局党组成员在述职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三是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规定时限报送部门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四是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并按照“谁起草,谁审查'原则,对存量文件严格审查。2023年我局共发文 229 件,未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五是认真组织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等文件,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论证,切实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性正确。2023 年我局没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三)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平罗县工信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平罗县工信局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推动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二是发挥本单位法制审核小组作用,我局法制审核人员共2人,占单位行政执法人员14.2%。三是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秦宁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学仁为我局法律顾问,支持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制定、重点工作推进、重要合同签订,加强法律风险把控。2023年我局公职律师参加有关会议活动时就相关法律问题发表意见5次;对有关公文、合同、协议出具法律意见1次。四是及时将行政执法信息录入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并在政府网站将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相关材料进行公示公开。

(四)不断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学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若干意见》,对行政机关负责人确实无法出席的行政诉讼案件指派熟悉情况和具备法律知识的人和律师代理应诉,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2023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

(五)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一是及时根据法律法规对我单位权责清单进行及时调整,并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二是推动将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严格实施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三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本单位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4名,2023年我局新申领执法证人员4名,全部通过了行政执法考试。

(六)深入推进决策科学化规范化。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严格执行平罗县工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界定工业领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明确局综合管理室为本部门负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工作人员为法制审核人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问题协调律师协助研究,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征求律师意见,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各类行为依据合法、程序合法。2023年度无重大行政事项。二是坚持规范行。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求,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序,依法依规报送备案。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工作,及时修改或废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不协调、不适应的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维护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经过梳理,2023度未制定过行政规范性文件。

(七)强化法治宣传。一是印发《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普法工作方案》以及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计划,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小组《关于做好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修订工作的通知》精神,重新修订工信局“四清单”,对照工信局“四清单”开展普法活动。2023 年通过采取集中宣传、进企业、进乡镇等形式,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组织业务骨干进企业开展培训、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策、信息等方式,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节能法等工信领域法律法规。结合安全检查、运行服务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多渠道宣传年报工作重要性,发放年报宣传海报80份,宣传折页3000余份。组织实施平罗县工贸企业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及“1+37+8”方案专题宣讲会,全体干部职工及100余家规上重点工业企业参与线下培训,线上覆盖2600余人。不断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力量薄弱,适应新形势需要的能力待加强。县工信局持有执法证件的人员多数在其他岗位,且人员流动大缺乏专业性法律人才。在服务指导企业开展依法维权时,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行政决策监督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偏弱。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不够强,对工信领域政策法规的掌握各知一方,缺少系统的掌握,缺少综合型人才。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学习宣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重点课程,推动落实自治区“一规划两方案”。健全完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抓好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题辅导,落实会前学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能力,以高标准完成“八五”普法工作。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大力推进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梳理完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及各类执法流程图,全面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等执法信息并进行动态调整。运用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公示系统及时录入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信息,实现执法信息即时推送公开。

(三)加强基层法治阵地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各种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强基层执法业务培训,推动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县域法治环境。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

2023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