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3-00087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03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县工信局2023年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县工信局2023年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办公室、节能监察中心:

为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全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根据按照区、市、县安委办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结合我局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县安委办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项职责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工作目标

坚决贯彻梁言顺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防重于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瞪大眼睛”的警觉性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生产。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要求,以“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为目标,正确处理好工业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关系,切实加强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指导,提升工业安全生产基础水平。重点围绕工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工贸行业等方面,在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及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方面,统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源头治理,确保全县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三、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列入党组、干部理论集中学习和干部培训计划,将安全生产培训纳入局机关“业务大讲堂”内容,融入工业领域工作的各个方面,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推动工业经济安全绿色发展。督促指导工业企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员工安全生产培训、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三违”教育等,树牢企业安全发展理念。

(二)支持企业采用先进、成熟、适用工艺及技术、装备,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引导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动大数据、互联网、机器人等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加快推进高危行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工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效能。

(三)抓好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落后设备拆除工作。配合县应急管理局抓好淘汰落后设备拆除,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杜绝落后设备安全事故发生,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加强工业领域新、改、扩建项目监管。联合相关部门重点检查项目“三同时”审查备案及落实情况;检查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双预防”机制建设、经费投入、教育培训、标准化建设、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

(五)指导消防安全工作。积极开展企业消防安全检查,在日常检查中,对企业在建工地、消防设施配备等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定期检查消防安全设备,保持消防通道通,加强企业职工消防教育,最大限度预防消防事故发生。

(六)加强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督检查指导。重点时段、生产旺季、请安全领域专家深入工贸领域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指导,并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查出的隐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闭环管理。结合企业治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防控和监管体系; 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四方面实施治理。

(七)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和政策宣传。围绕新《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规性文件,通过安全生产培训、宣传册、门户网站、微信等渠道进行宣传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及职工要采取深入企业调研指导等形式贯彻落实。认真开展学习宣讲“五进”进企业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月”“11·9宣传日”等活动,推进安全生产法规和政策进园区入企业,大覆盖范围,提高各类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和管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刻总结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开展至今的整治成效和仍然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找准症结根源,加强指挥协调落实责任到人,加强跟踪督办,确保解决到位,不留后患。要在理清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压责任,明确时限,强化措施,注重实效。

(二)加强惩处力度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落实好新 《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依法惩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运用好行刑衔接等相关措施手段,该上限处罚的绝不姑迁就,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手下留情,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绝不心慈手软。将违规、违法企业不予各项政策性奖励并列入失信企业名单。

(三)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工信局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册、专题讲座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工作部署、企业调研、稳增长包抓等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等,结合企业治理组织对工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先进经验、有效措施和重要成果进行推广、深度报道等形式,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格局,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稳中向好的积极成效。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2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