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7/2023-014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高仁乡 成文日期: 2023年06月06日
标  题: 平罗县高仁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仁乡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高仁政发〔2023〕40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高仁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仁乡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高仁政发〔2023〕40号


各村、各办(中心):

现将《高仁乡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平罗县高仁乡人民政府

2023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高仁乡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市、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目标任务,以理念先行、以实干为基、以制度为根,创新发展业态,改善人居环境,补齐生态短板,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任务

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提能级、优品质、创特色的目标要求,加快树立形象、补齐功能、美化环境,不断彰显乡村韵味,全力争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以建设“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乡风美”五美乡村为导向,以垃圾清扫、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动员农户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的良好生活习惯,实现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由基础整治迈向品质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巩固提升村容村貌整治工作

1.开展村庄清洁。在全乡范围内,持续开展道路清洁、街道清洁、村庄清洁、沟渠清洁“四洁”行动,重点对244国道沿线、村庄巷道及农户房前屋后、沟渠湖面、公共区域等地段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彻底清除积存垃圾,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加强村庄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严禁生活污水乱泼乱倒,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开展村庄生产生活杂物乱堆乱放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动员农户全面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木柴、器具、机械等,引导农户保持生产生活物品有序堆放。规范处置农业生产废弃物,对房前屋后草垛杂物等进行清理归整,对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清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农业包装物、废弃农膜、畜禽粪污等清理回收,杜绝农村面源污染。对村内供电、通讯、广电等杆线乱接乱拉进行整治,做到村庄杆线整齐有序。

责任领导:丁建鹏、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开展庭院清洁。组织动员农户按照房前屋后干净、院内干净、屋内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和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其他杂物摆放整齐“五净三整齐”标准,全面清理庭院各种垃圾杂物,通过宣传动员鼓励畜禽养殖出户进园,实现柴草进棚、煤堆进院、粪堆进田、人畜分离、生活垃圾装袋入桶、庭院内外整洁有序。

责任领导:宁建军、丁建鹏、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工作站、各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大力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回收处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集中养殖区、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加大农用残膜回收力度,引导鼓励农药经营者、农户回收农用残膜、农药包装物、化肥包装废物,农用残膜回收率达到95%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98%以上。采取青贮、秸秆打捆、深翻还田等方式回收利用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秸秆,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责任领导:丁建鹏、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4.开展废弃沼气池填埋工作。对全乡建立的沼气池进行全面排查,各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废弃的、长期不使用的进行填埋,消除塌方、人畜掉入等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丁建鹏、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完成时限:2023年6月底前完成

(二)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

5.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积极整合各类资金,重点实施六顷地村5、6组巷道改造提升工程和高仁村6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改造硬化村庄巷道,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农村配水管网,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争取北方农村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打造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整治改善一般村村容村貌,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

责任领导:李鑫、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各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6.示范打造“美丽庭院”。按照“家风美、居室美、厨厕美、庭院美、绿化美”五个方面要求,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培树工作,动员引导广大家庭从自家做起、从日常做起,把房前屋后垃圾清扫干净,房前屋后种树栽花,实现身边榜样感染身边群众、身边先进引领身边群众的良好态势,促进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干净整齐的卫生习惯,助推了新农村、新家庭整体面貌的提升。

责任领导:张丽、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党建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7.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深入发动群众,做好农村改厕宣传工作,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持续推进户厕改造,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用,争取卫生厕所使用率达到95%以上。同时健全农村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村民自筹等方式,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形成“村民自主清抽还田、社会化有偿服务清抽”的多元主体粪污收集利用体系,确保“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粪污抽了有去处”,实施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责任领导:袁宏剑、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三)开展乡村绿化攻坚行动

8.持续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制定村庄绿化行动规划,对闲置空地进行绿化,把村庄周围、巷道两侧、房前屋后作为村庄绿化的重点,充分利用沟路渠等区域,组织乡村干部开展植树工作,采取植树和造景相结合的方式,发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栽植花卉,布置自家小菜园,整治自家庭院等活动。按时进行灌水、涂白、除草、修枝、打药、整修树池等林木管护。同时通过网格化管理,集中人力对辖区范围内的死树、枯树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坚决不留死角,确保全乡范围内死树“发现一株,清理一株,处理一株”。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实现村庄整洁美观,村容村貌得到整体提升,村庄绿化率达到85%以上,新植树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

责任领导:丁建鹏、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

9.健全垃圾治理体系。抓好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购买服务运营模式,坚定推进垃圾专业化治理、市场化运营,实现全乡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村庄达到100%。2023年重点探索企业的生产生活垃圾治理模式,确保全乡范围内垃圾治理体系完善,治理有效。

责任领导:丁建鹏、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10.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持续推行“两次六分”垃圾分类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各村垃圾分类积分超市的引导带动作用,健全垃圾分类激励引导机制,使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责任领导:丁建鹏、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11.稳步开展污水治理。严格管理规模及零散养殖户养殖废弃物及污水排放,指导盛华阳光、乐牧高仁园区采用污水处理设备,对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污进行规范处理,确保污水治理有效。

责任领导:宁建军、丁建鹏、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工作站、各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建立健全长治长效管理机制

12.落实管护责任制度。各村要建立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各村是农村人居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的管护主体,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责任清单,建立公示制度,明确管护对象和标准,确保已建设施长期稳定有效运行。

责任领导:丁建鹏、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13.建立村民参与引导机制。全面推广积分制管理,落实门前“三包”、“红黑榜”公示、“最美庭院”评选等检查、评比、晾晒管理制度,实行积分兑换奖励,激励引导村民投资投劳,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和后续管护。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文明教化功能,提高村民文明健康意识,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责任领导:张丽、丁建鹏、常艳霞、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单位:党建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要充分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包村领导,包村站所要到所包村指导推进环境治理工作,狠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紧密配合,强力推动。各村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全面掌握村庄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充分整合力量资源、明确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作配合,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计划、有督促、有成效。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村要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活动,通过乡村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形成人居环境治理最大合力。要以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率为主线,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让群众评判检验整治成果。

(四)严格督查,强化考核。各村要明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重点任务,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乡纪委、党政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成联合专项督查组,加大对干部到岗、各村发动群众、工作开展进度和成效的督查力度。对各村采取一周一督查,一季度一评比的督查检查,及时对督查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坚持“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要问责”的原则,按照评比结果拨付环境整治奖补资金,将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提升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被区上通报一次扣1分,市上通报一次扣0.5分,县上通报一次扣0.3分,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附件:1.高仁乡2023年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清单

2.关于成立高仁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