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5/2024-0000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4年02月23日
标  题: 平罗县公安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公安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平罗县公安局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以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己任,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工作。现将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执法工作概况

1.案件办理情况:全年全局共受理各类案件3198起,

其中刑事案件1141起,行政案件2057起(包括200起快办案件),年内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736人次,其中行政拘留846人次,年内行政案件办结1542起,办结率达到75.17%。

2.执法质量评估:通过内部监督与外部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执法工作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执法质量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6.3%。

3.执法队伍建设:全局现有执法民警269人,目前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13人,高级执法资格27人。加强对办案民警的培训和管理,2023年共组织各类培训活动20余次,参训人员达到 2000余人次。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运用生动案例、身边事例,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结合“3·15”“4.15”“6.26”等重要节点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守法自觉性以及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时间节点开展面向社会社会的普法宣传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手册8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0000余人次,走访80家企业,联系150家企业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宪法的法治意识。

2.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权运行机制,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执法程序和标准,确保执法公正、文明、规范。平罗县公安局与平罗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设立专门机构,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及时发现和纠正非法取证等行为,防止冤假错案发生,从源头上预防。贯彻落实《平罗县人民检察院 平罗县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办法》。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2023年召开公检联席会6次,公检法联席会4次,研究疑难复杂案件8起。

3.强化执法监督:抓好执法源头管理,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执法监督网上巡查,以执法应用综合平台为载体,对接处警、受立案、办案场所使用、涉案财物、案件卷宗等进行监督管理,加强执法记录仪视频使用管理,强化执法办案的源头管控,及时发现执法办案过程中的突出执法问题并通报整改。制定法制民警包片负责制,严格落实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制度,强化执法全流程监管。

4.加强学法用法:坚持会前学法及执法培训周例会制度,开展会前学法15次,组织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专项培训12次、庭审旁听2次,与检、法开展同堂培训2次,组织参加法制大讲堂3次,落实法制员跟班学习制度。不断完善日常学法机制,加强民辅警培训,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参加市局组织的线上公安民警法律业务知识考试,市局、县局每月组织线上法律知识测试,2023年共计参加法律知识测试27次。2023年我局有4名民警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证。

5.推进执法场所建设:升级改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整个中心全面整合执法办案区、案件管理区、涉案财物管理区、畏、辅助功能区的功能,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对办案过程进行全流程管理,每个流程均能够全面监控,有据可查,杜绝了办案民警办案的随意性,规范化、透明化的办案区必将大力提高办案环节的可信度,大力提升我局执法办案的公信力。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聚焦能力提升,夯实执法主体根基。突出“三抓”,一抓“执法培训”,针对新入警民辅警开展岗前执法培训,适时组织一线执法民警针对接处警、现场执法、调查取证等重点执法环节开展专题培训,同时将执法培训周例会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执法质量月度考核,继续落实各办案部门法制员跟班学习制度二抓“包片指导”,以法制民警包片负责制为抓手,聚焦执法巡查发现的问题,开展“一对一”指导、订单式培训,尤其要加大对执法高风险所队的对口指导。三抓“积分管理”,继续巩固深化民警办案积分管理,每季度将积分排名情况推送政工,作为民警职级晋升、提拔任用、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通过“三抓”切实增强全警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

二是优化办案机制,增强执法办案质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市民监督。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切实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加强执法信息公开,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巡查工作,切实提高执法质量,始终把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作为重要抓手。加强执法培训力度,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促进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是提升普法宣传效果。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方式,依托重大节点集中开展活动,开展法律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