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医疗保障局“三强化”守护医保基金安全

时间:2022-12-22
来源:平罗县医保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群众切实利益,守护好广大群众“看病钱”“救命钱”,保证医保类民生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平罗县医疗保障局通过“三强化”全面加强基金监管,堵塞监管漏洞,确保全县医保资金安全有序运行

强化学习培训,增强监管业务水平。平罗县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科采取集中培训和科室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基金监管科工作人员对医保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重点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国家医疗保障局第二号和第三号令、参加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组织的《全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培训班》等不同形式的培训方式,切实做到监管人员知法、懂法、守法,不断增强基金监管业务水平。

强化骗保打击,维护基金安全意识。今年以来,平罗县医疗保障局紧跟自治区、市医保部门部署安排,深入推进全覆盖检查工作,对县内32家协议医疗机构,134家定点零售药店开展了专项治理全覆盖检查。通过专项治理全覆盖检查,有效打击了欺诈骗保行为,各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维护基金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

强化制度建设,扎紧基金安全篱笆。平罗县医疗保障局局领导高度重视基金监管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扎紧基金安全篱笆,从源头上防止医保基金出现跑冒滴漏现象。一是建立和落实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制度。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多渠道、多途径广泛宣传打击欺诈骗保知识,切实增强群众医保安全意识。二是建立部门协作机制。与公安、卫健。纪检部门联合建立打击欺诈骗保监管协作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四部门对医保基金监管常态化协作工作机制,将医疗机构医保违规情况即时反馈至卫健部门,对定点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上报纪检、公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