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公安局“三项举措”抓实 巡特警队伍建设

时间:2022-01-17
来源:平罗县公安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去年9月中旬,我局认真贯彻市局党委的部署和董立军副市长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迅速行动,按照“先上车后购票”“先行先试”的要求迅速组建巡特警大队并开展工作。大队成立以来,共盘查可疑人员1700余人,抓获现行嫌疑人236名,其中网上在逃人员2名,协助破获案件52起,现场制止案(事)件36起,圆满完成20次重大安保工作任务,成为确保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服务一方群众的重要执法力量。

一、搭建组织架构抢抓发展“新机遇”。县局党委高度重视巡特警工作,将其作为全维度提高公安基层战斗力的利器和尖刀,紧抓区厅、市局推进巡特警工作的有利契机,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全力全速推进巡特警组建工作落地落实。一是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和支持。县局党委先后两次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赢得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与此同时还主动商请组织、编办、财政等部门解决机构设置、人员配置、领导职数、经费保障等问题;二是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县局党委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明确平罗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勤务运行机制的通知》,就组织架构、职能定位、工作职责、勤务模式、工作责任、工作机制等进行明确,做到了备勤全员化、训练常态化、执法规范化、管理军事化、执勤实战化、人员专业化、布警网格化、勤务动态化、服务便民化、装备标准化、督查可视化,为巡特警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配强班子和队伍。以建一流的班子、带一流的队伍、创一流为思路,突出专业化要求,按照赛场选马配备两名德技双馨的专业骨干担任正、副队长,选拔3名民警担任专职教官,挑选 14名退役军人和 16名优秀辅警组建队伍,并选拔4名素质过硬的辅警担任中队长;四是备足装备。在城关派出所规划设置了办公、住宿及实训基地,调配3辆特警运兵车,投资18万元配备特警装备。

二、狠抓教育训练打造发展“新动能”。按照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战巡合一、平日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要求,集中开展“三大练兵”活动,着力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工作、纪律严明”的过硬公安铁军。一是开展政治大练兵,忠诚爱民铸警魂。通过每天晨学、夜校集中组织民警辅警学深悟透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党史、建国史、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发展史、公安史,打牢忠诚警魂、筑牢爱民根基、提高政治能力;二是开展业务大练兵,克敌制胜练真功。通过每日集中训练,加强日常体能技能训练的难度强度,组织模拟实情实景的合成演练,开展警察礼仪,群众能力,现场救护,应知应会、急需急用的政策、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应急处突、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纪律大练兵,正风肃纪树正气。通过每周集中开展1次纪律和警示教育,用好用足身边“活教材”,不断提高教育的实效性和说服力,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辅警依法严格规范安全公正文明执法执勤,自觉做讲规矩、守纪律、扬清风、树正气的模范。

三、聚焦实战导向迅速形成“新战力”。一是打造“快速”警务。针对群众反映的接处警迟缓问题,充分发挥屯警界面的优势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大队组建以来,成功处置极端警情 25 起;二是打造“高效”警务。充分发挥大队专业优势,提高依法高效处置能力。2021年12月17日9时许,城关镇光辉花园几名居民因为对物业费上涨不满采取的违法方式表达诉求。大队闻讯后及时采取口头警告、劝散围观群众、协调责任部门解决群众诉求等有力措施很快平息事件。三是打造“主动”警务。积极作为,充分利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警情视频研判成果提高发现和打击违法犯罪能力。2021年9月23日凌晨,大队根据派出所推送的警情在城关镇北门市场马某某家抓获19名参赌人员。今年以来,大队充分利用视频和警情研判线索抓获涉赌人员27名,捣毁赌博窝点两处;四是打造“商圈”警务。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着力为汇融、阳光两个购物广场以及3个市场保驾护航。每天抽调10名警力开展无缝隙巡逻巡查,严防扒窃、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不定期与社区民警对商圈内各类行业场所开展突击检查20多次,检查场所100多家,发现和消除疫情防控、火灾等各类隐患50多处,确保了公共安全;五是打造“便民”警务。坚持服务群众零距离,主动回应群众新期盼,优质高效服务群众。按照1校1警的要求,每天抽调14名警力到辖区14所校园开展护校安园活动,在师生上放学时段站高峰岗,联合社区民警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检查治理和巡逻巡查,抓获各类嫌疑人10多名,及时发现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同时还深入校园开展应急处突实战演练20多场次,上门培训安保人员200多人次,提高校园安保能力、确保了师生绝对安全。按照无警巡逻、有警处警、方便群众的要求,提高见警率、管事率。2021年12月13日18时30分许,城关镇马女士的儿媳回家探亲与家人一起到平罗县城关镇鼓楼北街一火锅店就餐,刚一下车不小心把口袋里的1部好几千元的手机滑落到地上,被1名路人捡走。因为第二天要上班,她连夜赶回单位。次日10时许,马女士委托家人向平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警。综合指挥室民警接到报警后兵分两路开展调查,一路民警到马女士就餐的火锅店调取视频,另外一路民警充分利用所内视频开展查找工作。通过视频调查,民警发现马女士的手机是被1名过路的高龄男子捡走的。民警顺线追踪,发现高龄男子的家就在火锅店附近1居民小区。经过对小区50多户居民进行走访调查,最终找到捡拾手机的高龄老人。12时许,马女士儿媳的手机完璧归赵。“谢谢民警2小时就帮我儿媳妇找回手机!”12月20日一大早,马女士一边将一面写有“忠于职守 服务人民”的锦旗送给民警,一边不停地感谢说。大队组建以来共接处警50多起,为群众找人找物50多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