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整治再发力  美丽乡村焕新颜

时间:2022-01-13
来源:平罗县高仁乡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寒冷冬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正在高仁乡如火如荼进行中,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辛勤忙碌的身影,他们中间有干部、有志愿者、有群众,他们在收拾秋收期间田地里残留的玉米秸秆,为道路两旁过冬的树木刷上白石灰,创作富有乡村气息的艺术手绘墙画,在进行农村户厕排查整改……他们如同冬日里的“暖阳”,用汗水共同守护着冬日高仁的美丽。

一是“大宣传”营造人人参与“氛围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主题,通过利用微信宣传页、大喇叭标语方式,线上线下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取得成效,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和动力多途径、全方位宣传美丽庭院示范户,用鲜明导向激励群众,用身边典型引领群众,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二是“大清理”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大提升”。高仁乡充分发挥乡村干部“领头雁”,志愿者“先锋队”、群众“主力军”的作用,以最强态势、集中最强力量开展治理农村垃圾、村庄风貌、村庄道路、清洁田园、清洁庭院、清理河塘沟渠、清理残垣断壁等行动。整治过程中,大家铲的铲、扫的扫、涂的涂,拉运的拉运,对道路两旁及村部、广场等周围的生活垃圾及枯枝杂草,以及水渠沟道内的各种垃圾进行全面清理。通过农村人居环境冬季集中整治行动,全乡人居环境面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提升。

三是“大装扮”体现乡风文明建设“大成效”。走进高仁乡高仁村4组、5组,以美丽田园、农耕文化、乡韵乡愁为主题的文化墙便跃入眼帘。漫步在房前屋后,木头、竹子、水缸、农作物成了墙面的朴素装饰,蓝色、绿色、黄色相得益彰,层次和谐明朗,村里顿时充满田园韵味。一系列栩栩如生、富有乡村气息的艺术手绘墙画,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壁画形式,描绘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或以通俗易懂的百姓话语,宣传乡村振兴方针政策,或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传播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让原本单调的墙面“活”了起来,使房屋披上色彩艳丽的“外衣”,把冬日的村庄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