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帮实扶 不断巩固夯实脱贫攻坚成果

时间:2020-07-10
来源:平罗县财政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目标任务,抓产业促增收,夯基础补短板,强措施抓落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十一五”以来,平罗县采取生态移民、插花移民和劳务移民三种模式,共搬迁安置移民5693户29324人 。全县有红翔新村、红瑞村、庙庙湖村3个贫困村, 截止2019年底,累计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667户14265人,累计脱贫2527户13590人,未脱贫140户675人。截至目前,红翔新村、红瑞村、庙庙湖村3个贫困村已脱贫出列。

一、强化组织保障,确保“三落实”扎实有效

一是压实责任主体。调整完善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落实双组长每季度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推进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工作责任。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实施“三大三强”“两个带头人”工程,培育“双带型”村党组织27个、致富带头人724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2个,调整撤换村两委成员17人。三是压实帮扶责任调整104个市级单位和78个县级单位,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调整驻村工作队1人,选优配强3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达14人。四是强化督查检查。县委、政府督查室开展不定期督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

二、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快补齐短板

一是抓好教育扶贫。围绕基础设施、师资队伍、贫困学生资助、控辍保学等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行“营养早餐工程”、免费乘坐校车等。2019年,为建档立卡学生2891人落实各类教育资助626.89万元,无因贫辍学现象。二是抓好健康扶贫。实行“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政策,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达100%;完成慢病健康服务签约1179人,签约服务率100%,享受财政兜底政策建档立卡户累计达387人次79.68万元。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加强住房安全和饮水保障,建立安全隐患住房排查台账,对安全隐患住房和自来水管道进行维修改造,移民住房、饮水安全、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100%。

三、坚持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

一是大力发展瓜菜产业通过育龙头、建基地、抓园区等措施,培育华泰农等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10家,在贫困村发展沙漠瓜菜近1万亩。建成设施瓜菜种植基地1个,食用菌种植基地1个,建设设施大棚78座,菌棚46座;在插花移民安置乡镇,建成设施蔬菜园区6个,设施温棚342座,187户移民群众直接参与种植,其中建档立卡户127户,兑现种植业补助资金395户130万元。二是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引进广德源、瑞丰源等4家企业落户贫困村发展奶牛养殖,目前入栏奶牛5100头,带动就近就业100人。坚持小群多户和集中养殖相结合发展肉牛肉羊养殖,建成肉牛集中养殖园区5个、肉羊集中养殖园区2个,目前入园养殖280户,庭院养殖圈舍1630座,牛存栏达4100头、羊存栏2.2万只,兑现养殖业补助资金1005户641万元,有50%的建档立卡户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增收。三是大力支持就业创业,举办各类脱贫能力培训班,新增建档立卡公益性岗位63个。完善3个移民村自主创业园基础设施,实现自主创业400人。制定《平罗县扶贫车间扶持办法》,加强陶乐镇庙庙湖村、红崖子红瑞村等5个扶贫车间运营管理,实现稳定就业200余人。建档立卡劳动力季节性务工或稳定就业达3200人以上,实现户均1.2人的就业务工目标。四是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全县累计注入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900万元,其中2019年新增70万元。发放扶贫贷款4326户2.23亿元,覆盖率达到73%。累计贴息11864笔594.19万元。五是全力做好“扶贫保”工作,为2663户14296人投保家庭意外和大病医疗补充险100万元;投保借款人意外伤害险9万元,已理赔3笔23万元;投保特色产业险128.9万元,已理赔122起10.35万元。六是树立脱贫光荣典型,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表彰奖励脱贫光荣户70名。在平罗县电视台《农村天地》栏目播出产业项目发展、自主创业、致富带头人典型案例5期。七是释放农村改革活力,在2个移民村试点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村集体分享土地增值收益金48.5万元。在庙庙湖村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2216万元的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集体股占15%,成员股占85%,每股3319元,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八是提升贫困村村容村貌,因地制宜,加大红瑞村空棚整改力度,全部栽植庭院经果林。

四、强化资金监管,切实提高使用效益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促进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制定《平罗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从预算安排、资金分配、资金下达到资金管理与资金监督进行了全面规范。要求各部门、各乡镇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严禁挤占挪用扶贫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同时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避免资金闲置沉淀。二是强化资金监。2019年,全县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967万元,调整下达资金使用计划3批,重点用于9个产业扶贫项目及贫困户产业补助等。每季度组织对扶贫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检查,对项目进展缓慢、项目资料不全、资金沉淀问题,督促单位整改落实。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加大涉农扶贫资金信息公开力度,在平罗县政府信息网站开辟公示公开专栏,积极推进农业补贴类、扶贫资金、社会保障类、涉农工程建设等涉农资金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四是开展动态监控。开展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按照财政部、自治区财政厅统一安排部署,在宁夏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及时录入、审核、上报相关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开展相关数据适时监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