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挖掘“冬训”新视角 激发致富新动能

时间:2019-02-11
来源:平罗县组织部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不断拓宽党员冬季轮训广度和深度,抓实学习教育、专题讨论、座谈交流,把党员聚起来、把资源联起来、把蓝图绘出来,激发党员群众致富新动能。

    多方送学凝聚人心。对标区市县“课程表”,立足党员群众需求,拓展学习渠道,凝聚党员群众。让在乡党员“学在课堂”。开设理论课堂,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力量等整体纳入,县乡两级举办示范班14期,为党员树立学习榜样。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授课,包村(社区)领导、党校老师、乡镇党委书记等主动为党员讲党课,截止目前“送党课”152场次,补足党员精神之钙。进一步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组织党员观看《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电商发展》《宁夏金融扶贫主要做法和成效》等篇目,启迪思维。把流动党员“连在线上”。全县166个村(社区)党支部通过微信群、云支部APP、智慧党建等,搭建网上学习平台,及时上传冬季轮训学习内容、推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必学篇目,通报学习情况、交流学习心得,确保流动党员连在“线上”不掉队。让年老党员“紧跟队伍”。支部主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上门送教材、送政策,渠口乡开展“暖心”送学活动,深入老党员家里拉家常,送党徽,送政策、送关怀,村书记被老百姓称作“敲门书记”。通伏乡马场村等党组织利用“党员中心户”小课堂,通过视频一体机线上连接党支部,让居住在县城的“候鸟”党员及时参与学习,让他们离村不离党组织。

“兴县富民”提振信心。冬轮期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振奋精神、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全县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理思路、补短板、谋发展。大学习理清思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全区全市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始终,通过析案例、谈体会,促进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学出成效,补足“精神之钙”,全县组织集中学习410场次,主题宣讲68场次,参与集中学习8100余人次,讨论发言1250余人次。大调研找准症结。突出问题导向,深入乡村、社区,问政、问计、问需于民,累计发放群众需求表、群众意见建议表册6300余份,走访群众6700人次,找准发展的症结短板,摸清群众所思所盼。围绕开好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县委领导带头调研工业园区整合、生态环境治理、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掌握第一手资料,将社会诉求和群众期盼吸纳到县委工作安排;撰写各类调研报告182篇,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可供推广借鉴的经验。大讨论“号脉开方”。由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到基层联系点和所包村主持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谈心,听取党员群众对全县经济发展意见建议,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65场次,参加座谈人员达到1200余人;同时开展“我给县委书记写封信”活动,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实名给县委书记写信,诉衷肠、谏诤言,为县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目前已撰写信件606封。

座谈讨论坚定决心。集思广益谋新篇。村党组织主动邀请外出能人、致富带头人、农民经纪人等召开座谈会,征求对本村工作,特别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村级民主治理等工作的意见建议,理清下一步发展思路,目前,已有83个村党组织制定了本村下一年发展计划通伏乡马场村稻草加工项目初具雏形、永兴村成立农业合作社计划也得到党员支持。一缕乡情聚资源。各村积极建立“能人”台账,把有思路、发展好的外出人才纳入台账,定期联系,实现资源与想法“双回笼”,为村级发展集聚动力。同时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积极摸排和储备村级后备力量,动员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发展,为村级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比如高庄乡借助党员轮训新储备8名村书记后备力量;宝丰镇结合“两个带头人”工程,从致富带头人中储备了5名村党组织书记人选。示范带动激活力。从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脱贫致富户、外出务工人员中选取典型人物,组成宣讲团,开展脱贫富民事迹巡回宣讲67场次,用身边的致富故事为党员群众,激发群众创业致富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