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着力构建党工工作联抓联管新格局让非公企业党建迸发新活力

时间:2018-12-14
来源:平罗县组织部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积极践行党建工建协调发展机制,不断寻找党工工作结合点,以“网格化、全覆盖”方式推动党工组织建设,有效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工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了党工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强化党工工作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将宁夏平罗工业园区企业科学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同步建立网格党支部,由园区党工委委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县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担任副书记,每个支部有2名社会化党工工作者专职负责网格内党建工建工作,构建了“园区党工委、总工会—网格党支部—企业党工组织”三级党工管理服务体系。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摸清非企业党工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做到非公企业底数清、建立党工组织情况清、届满需改选企业情况清、党工建设存在问题清,为非公企业党工建设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加快党工工作同步推进步伐积极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对有党员的企业,通过单建、联建、网格兜底建方式进行党组织覆盖;对无党员的企业通过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定党组织孵化、吸纳职工加入工会等形式,推动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县共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02个,工会组织352个。积极指导企业党组织结合打造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较为规范、具有一定规模的党员活动阵地和职工之家,规模较小的企业,建立一室多用的学习活动阵地。今年以来,共打造吉元冶金“红领学院”等3个党工共建示范点,红星美凯龙等17个规范化党工活动阵地,中粮米业等15个劳动争议调解示范点,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探索党工共建最佳结合点。坚持把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培育“三型”职工队伍结合起来,增强党员先进性,影响带动广大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目前,全县有四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2个,三星级13个,今年来共评选出区、市级奖章、奖状7名,工人先锋号3个,评选表彰“五一巾帼标兵”和“巾帼标兵岗”各10名。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模范职工之家”创建结合起来,将党员职工技能培训、合理化建议征集作为每月支部主题党日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党员职工创新能力。2018年共有35个企业创新项目被评为县五小成果一、二、三等奖。坚持把党员结对与困难职工维权帮扶结合起来,党工组织负责人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职工,送去党工组织的温暖,2018年共为50名生活困难企业党员发放慰问金2.5万元,为1911名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95.55万元。

建立党工工作同评同考机制将网格内党建工作和工建工作开展情况共同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社会化党工工作者季度考核和年终评定的重要内容,对于评定为“称职”以下的工作人员,分别由县委组织部、园区总工会进行约谈。将工建工作作为网格内非公企业党组织年终考核和评星定级重要内容,由网格党支部统一进行评定打分,党工委评定等次,对于评定为四星级、五星级的党组织,分别一次性发放星级奖励补贴3000元、4000元。将企业党建和工建工作作为企业党务工作者季度评定的重要内容,由网格党支部按季度进行考核评定,对于评定为“好”和“一般”等次的,每月发放党务工作者津贴400元、200元,评定为“差”等次的不予发放,上半年共发放党务工作者津贴9.4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