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整治六百多家散乱污企业

时间:2019-04-12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微信图片_20190412171447.jpg

平罗县国宁活性炭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正杰日前收到一个好消息——公司又一项环保专利技术通过审核。2017年以来,该公司盘活3家被关停取缔的“散乱污”企业,投入2.5亿元分别建设了2万吨和5万吨的活性焦及其尾气综合利用项目,并自主研发了3项环保专利技术。随着石嘴山市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工作的推进,该市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企业要发展,环保须先行”,主动转型升级的积极性明显提高。4月7日,记者在国宁活性炭有限公司看到,堆煤区、生产区、成品区井井有条,8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洗煤仓已经建成,封闭式原料穿梭空中走廊已经启用,炭化炉烟气深度净化装置投入运行。在炭化车间,企业对炉头炉尾的烟气都进行了回收处理;在厂区,硬化过的路面有洒水车定时清洁降尘。赵正杰告诉记者,公司已实现了清洁生产。

记者曾多次随环保执法人员到该公司检查,从原来厂房破败、治污设施千疮百孔,到如今投资引入行业先进的治污设施、新建标准封闭式厂房等一系列环保措施落地,该公司一改往昔活性炭企业脏乱差的形象。

赵正杰从事了20多年活性炭技术研究,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国宁公司这两年在环保上的投入已经占到企业资产的30%。

“环保压力增大,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治污,高耗能、高污染、低效能的企业没了生存空间”。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石嘴山市整治“散乱污”企业668家,今年将整治100家。该市发挥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联动作用,按照市、县(区)领导包抓片区责任制,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工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定期对县区、开发区进行督导,县区对照整治台账,挨个现场核查验收。对符合整治标准的企业销号登记,对不符合整治标准的限期整改,查漏补缺,彻底清理死角,促进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