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县长马莉方:交出一场县级医改的“中场答卷”

时间:2018-11-05
来源:平罗县司法局社矫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webp.jpg

在接受采访前,宁夏平罗县县长马莉方正在参加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最近很忙,很多工作都需要进一步落实。”她笑着和记者解释。

坐在记者面前的马莉方面容清秀,流逝的岁月并未冲淡她的娴雅与恬静,反倒增添了几分主政者特有的干练与魄力。

作为一县之长,掌控地方政经发展方向,涉及经济发展、扶贫、党建等方方面面,而公立医院改革对多数地方县长工作而言只是很小一部分。

但即便再忙,马莉方也会抽出时间,到平罗两所公立医院研究如何推动医改,甚至为了研究医改做法,她还派队到其他改革试点县学习经验,如今终于交出了一张值得借鉴的“中场答卷”。

1.以百姓健康为落脚点

马莉方曾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工作过,对妇幼健康非常熟悉,到平罗县任职,更加全面了解到基层百姓就医现状,令她对医疗卫生更为关注。“一个人没了健康,就没有了一切,对一个家庭来说更是灾难,所以政府一定要把保障老百姓的健康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平罗县不断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2014年至2018年上半年,在人员经费、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等方面累积投入经费3.1亿元,占医院总收入的24%;财政预算人员工资差额比例由50%提高到80%;投入资金1.14亿元实施县医院扩建工程和中医院搬迁工程,使县级公立医院就医环境明显改善,医疗资源大幅增加,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从而,群众获得感也进一步提升。

马莉方指出,老百姓看病最关注两点,一个是少花钱、不花钱,另一个是不跑路、更方便。11.webp.jpg为此,平罗县政府投入815万元对2家医院信息化模块进行升级改造。县医院所有模块及自助终端机、手机APP预约挂号等全部投入运行,患者可以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取片等,有效缓解了群众排长队的问题,节约了群众看病时间。

同时,投入资金1200万元,支持2家医院购置了彩超、钬激光、电子肠胃镜等大型医疗设备,新开展膝关节置换术、钬激光碎石技术、深静脉置管溶栓术、肾病透析、46项中医适宜技术等。此举不仅拓展了医院医疗服务和专业服务范围,填补了地区学科空白,更为县域内老百姓带来便利,节省了看病就医费用。

马莉方反复向记者强调,群众健康问题、人身安全问题都是重大民生问题,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努力提高健康水平,是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根本任务;同时,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所以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为老百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县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医管会主任,就是为了加强县委县政府对医改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更好地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县医管委制定了章程和制度,我们一年至少召开2次全体会议,随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马莉方表示。

2.打响医改攻坚战

对于平罗县医疗卫生的发展,马莉方始终认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实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目标。

诚然,医改是一场攻坚战,现在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现代医院管理、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监督管理、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医联体建设等都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对症下药,提升完善。改革本身需要不断地创新,在推进时,要尽可能想远一点、看准一点、抓实一点。

访谈中,马莉方告诉《中国县域医疗报道》记者,平罗县围绕“人民群众得实惠”,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的分享医改成果;围绕“医务人员受鼓舞”,不断强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学人才培养等措施,持续提高医务人员待遇,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我们要探索出一条医改新路,满足群众期待,更好地保障全县3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webp.jpg几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狠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尤其是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健康检查及健康教育体检建档工作。虽然这是一项十分繁琐、繁重的工作,但是医护人员仍然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抓好落实。

此外,针对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入户难、难签约”的问题,2018年平罗县在原有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与乡镇、社区共建“健康小屋”,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深入社区的健康宣传和义诊活动,深入到社区、村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记者来到平罗县新区社区的健康小屋,一间不到40平米的屋内坐着七八个人,非常热闹,他们都是家庭医生签约的居民。据平罗县新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杨国毅介绍,过去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很艰难,源于老百姓的不理解不信任,所以把工作前移,近距离和居民在一起,让他们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2018年,全县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共建立居民健康纸质档案24.9万份,电子档案24.6万份,电子档案建档率86.6%,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8.9%,高血压健康管理率46.7%,糖尿病管理率43.8%;全面完成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一位45岁的女士笑着告诉记者:“以前头疼脑热都要跑到医院去,特别麻烦,所以能扛就扛着了,现在我们有点不舒服就可以来这,而且还是免费,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好的政策。”

3.下好全县一盘棋

医改的目的,除了提高医疗条件,提升医疗水平外,最根本的就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解决,就失去了医改的意义。

马莉方介绍,平罗县2016年3月起全面启动了医联体建设工作,根据平罗县卫生资源实际情况,2016年组建了以县医院、中医院2家医院牵头、19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为成员的两大县域内医共体,各医共体按照分步实施、统筹推进、自愿联合的原则,对参加医共体的基层医疗单位可选择技术支持型、紧密型2种联合模式,开展合作共建。14.webp.jpg“医改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马县长对于民生问题特别关注,尤其是医疗问题,她凡事都亲力亲为。这几年,还将开展医联体建设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和制度创新,由县委朱剑书记担任医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坚持高位推进、统筹规划协调,以行政手段强力推动医联体建设,打破优质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矛盾,形成全县一盘棋格局。同时,每年拿出100万元对医联体进展情况较好、成效较显著的单位给予奖励补助。”平罗县卫计局局长钱丽说。

记者了解到,平罗在医共体建设中,立足平罗县实际,以医改为动力,以推进分级诊疗为目标,突出实际效果,稳扎稳打,点面结合,成效比较显著。从点上说,通过县级医院专家坐诊、手术示教、教学查房、专题讲座等形式,带动发展了基层卫生院住院部、中医科等科室建设,填补了基层单位的技术空白。从面上说,县级医院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重点岗位医务人员进行轮流培训,在培训中派县级医院相关医务人员到卫生院工作,实行进修帮扶人员1对1交换。因此在不影响卫生院正常业务工作开展的同时,提高了卫生院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切实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此外,平罗县医联体建设的方式是,根据卫生院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联建帮扶。比如,在陶乐镇中心卫生院建成县医院的分院,而在姚伏镇中心卫生院则是重点打造中医疼痛专科建设。这么做的优势就在于,不搞一刀切,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卫生院人员、设备、服务能力,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取得的效果也更加明显,群众的认可度更高。

如今,平罗县通过医联体建设让当地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二甲医院的服务,切实提高了医疗资源的总体配置和利用效率,使基层医疗单位从管理、技术上实现同步提升,为构建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夯实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医药卫生一体化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马莉方坚信,平罗县的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将会得到蓬勃发展,彻底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达到“得病有人管、看病更不难、治病不差钱、健康金不换”和“治未病”的医改愿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