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稳保促”为高质量发展聚力鼓劲

时间:2022-11-01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平罗县全面落实自治区、市“稳保促”各项政策措施,科学统筹、靠前发力,全力攻坚“七大战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经济形势保持稳步发展态势,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帮扶,通过加大惠企政策扶持、加快落实项目建设条件等措施,全力做好全县经济稳增长工作。”平罗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继萍介绍。平罗县第一时间出台《平罗县稳保促若干政策措施》26条具体举措稳定经济运行,配套出台服务业发展“41条”、扩大消费“18条”等各类政策措施,对各类市场主体给予扶持,市场预期明显好转。1-9月份,全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251户,同比增长25%,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达9.19亿元,召开政银企座谈会3次,现场授信签约3.4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74万元,落实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失业保险费等3164万元,惠及职工2.1万人。

“就在前不久,我们又争取到平罗县以工稳岗补贴、自治区发改委战略新兴项目奖补资金200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泉活水。”10月22日,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梁海涛告诉记者,截至三季度,该公司先后争取到自治区工信厅新型工业化贷款贴息、平罗县高质量发展政策补贴等各类奖补资金共计610万元,有力地推进了项目投产达效,促进科技创新,助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朗泽)和宁夏吉元冶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元集团)共同出资组建。该公司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于2021年5月正式投产,主要以铁合金矿热炉尾气为原料,通过全球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直接转化为燃料乙醇、蛋白饲料、天然气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了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开启碳捕捉、碳利用和碳循环的革命,践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扶持,让我们企业发展后劲十足。未来,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下,在全国推广复制气体发酵制乙醇技术,在实现全球首套钢铁、铁合金CO尾气工业化应用基础上,拓展电石CO尾气工作化应用,同时与国内外科技院所、专业机构强强联合,重点突破CO?转化清洁能源技术,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顺利实现。”梁海涛说。

据了解,平罗县组织成立稳增长帮扶工作组,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强化惠企政策落实,切实帮助困难行业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恢复和稳定生产,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提供活水,增添动力。先后指导118家企业争取贷款贴息、融资租赁、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税收贡献等工业领域专项资金3787.25万元,其中,为首朗吉元、宁源冶金、凯迪化工等14家企业兑现“专精特新”奖励资金490万元;此外,清偿中小企业账款1.05亿元,帮助167家规上企业解决用工不足、资金短缺、要素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保供保畅等7类154条问题。

眼下,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将至,平罗县城关镇居民蒋萌萌正在全力备考,每月1600多元的失业保险金为她的基本生活和学习提供了保障。

今年8月,蒋萌萌在与工作单位劳动合同到期后离职,了解到失业人员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政策后,她第一时间前往平罗县政务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局窗口咨询办理。“申领手续简便、高效,现在每月都能领到失业保险金,既保障了我在失业状态下的生活需求,也让我有能力在这段时间里进一步充实提高自己。”蒋萌萌说。

平罗县加大就业保障力度,积极兑现就业援助、指导服务和补贴帮扶等优惠政策,扩大投放政府消费券范围和力度,下大力气促进产业稳步发展,使得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市场活力充分激发。前三季度,全县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6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27万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1%;城镇新增就业198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0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6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728人,分别提前完成下达任务;发放失业保险金及补助金1317.5万元、各类困难群众救助资金7137万元,全力兜牢民生底线;加快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办理,民生领域支出22.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13%。同时,积极举办消费惠民活动,发放汽车、家电、百货超市、牛羊肉、餐饮住宿、加油加气等电子消费券2.08万张,核销率达60%,直接带动消费344万元,间接拉动消费600万元以上;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开展旅游景区和农家乐免门票、直播带货等活动,优惠金额达27.5万元;及时兑现粮食种植和收购补贴、畜牧业补栏出栏补贴以及耕地地力补贴等1.32亿元,有力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