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平罗县出台25条硬核措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2-06-15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保市场主体政策方面明确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积极落实工业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气等成本、加大房屋租金减免力度4条具体措施。比如,对上半年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和全年仍能保持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0%以上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气,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工业企业污水、蒸汽等费用设立2-3个月的费用缓缴期。对2022年度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的、承租企业所属区域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分别减免3个月和6个月租金。

在稳就业促增收政策方面明确加大稳岗支持力度、落实高校高职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政策、落实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实各类就业困难重点群体的公益性岗位安置4条具体措施。比如,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的参保大型企业,根据企业规模对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按不同比例予以返还。企业吸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2年以上劳动合同和在县内首次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按照每人1500元标准一次性发放就业补助等。对餐饮、零售、旅游等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暂缓缴费,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

在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方面明确尽快落实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抓紧实施一批能源项目2条具体措施。比如,尽快落实2021年度和2022年度两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资金,尽快兑现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落实好春小麦种植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补助和机深松深翻项目等资金发放。

在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方面明确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用好用足货币信贷政策、充分发挥好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3条具体措施。比如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车贷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年内延期还本付息,对前期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征信记录良好的工业企业,暂时因疫情导致复工延后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实施年内延期还本付息,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含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降低至1.5%以内(含1.5%)。

在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方面明确加强项目谋划储备、鼓励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企业稳定发展、支持开展促消费活动、推动家电绿色消费、支持电影促销费、鼓励企业开展文化活动7条具体措施。比如,对新增主辅分离(承接外包服务)入规上限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以上给予2万元运营补助,对全年零售额(营业额)、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的规模以上、限额以上的服务业(含商贸)经营单位(除物流行业)分别给予2万元奖励,安排县级促进消费专项资金50万元,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带头进行线下不低于200元的消费,安排县级绿色家电专项资金50万元,支持消费者在县内一次性购置绿色家电满5000元及以上的给予500元补贴。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方面明确加大对物流企业支持力度、财政保障部分防疫支出连2条具体措施。比如,对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的规模以上物流企业(除年内新增主辅分离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对限额以上餐饮、物流企业在防疫、消杀支出方面给予不高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对客货运司机到本地进行核酸检测所需费用给予不高于50%比例保障支持。

在保基本惠民生政策方面明确完善社会兜底保障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强化政策措施落实保障3条具体措施。比如,精准做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启动“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建设,持续优化货车通行管控措施,实行“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25项具体政策措施执行期限为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自治区、石嘴山市有相关规定部署要求的,按照其规定部署抓好落实,凡可以享受多项优惠政策的情形,按“就高不就低、不重复享受”的原则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