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时间:2022-04-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今年,宁夏平罗县以“工作落实年”为契机,探索建立统一、高效、快捷、便民的审批服务新体制,着力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资质类和证照类事项,全面实行“涉企经营告知承诺制”“一件事一次办”“食品经营远程核查”等改革,在全县范围内对1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将“我要开餐厅”“我要开超市”“我要开理发店”等42项行政许可事项并联办理,形成“一张材料清单、一个流程总表、一次申请表单”,有效减少重复提交材料30%以上,比承诺时限提速70%以上。今年,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食品许可证389户,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通过137家。

大力实施简政放权,确立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重要载体,推动工程建设、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等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逐步释放改革“红利”。统筹各涉改部门逐项制定涉改事项办事指南及流程图、告知承诺书、备案凭证,审批环节、审批材料、审批时限分别压缩了14.39%、24.65%、69.90%,实现照后减证、优化服务,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2021年以来,落实“证照分离”办件3169件,其中审批改为备案117件、实行告知承诺794件、优化审批服务2258件。

整合各项为民服务资源,将乡镇民生中心不同业务窗口全部设置为综合服务窗口,制定全县统一的标准化办事指南并主动公开,实行“一员多岗”“一岗多责”制度,让不同岗位工作人员均能受理所有下放乡镇民生事项,将123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乡镇,实现乡镇民生中心受理的48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式受理、全科式服务、开放式办公”。

梳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公示,全县13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173个行政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按照“三规范、七统一”“十个一”要求进行标准化改造,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线上推广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APP业务办理,线下积极开展帮办代办便民服务。截至目前,乡镇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办件量6290件,村级代办事项1751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