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工作落实年”活动 | 看,“绿色水泥”是这样“智造”的

时间:2022-03-31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25日,走进平罗县金筑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中控室,企业负责人毋伟正在实时监测硅锰微粉的试生产情况。透过监测画面可以看到,硅锰冶金废渣被源源不断地送入传送带,被立式粉磨机“吃进”后,经过洗选、烘干、粉碎等工序,变成了矿渣微粉成品,这种成品是高性能混凝土中必不可少的矿物掺和料,也被称作“绿色水泥”。

“我们这个项目是利用当地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矿渣、烟灰等,生产矿渣微粉产品,产品不仅可以等量替代混凝土中的水泥,而且可以改善混凝土的性能,广泛应用于机场、码头、港口、水电站大坝、高速铁路、国防工程。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废渣,无有害气体,建成后每年可以消耗固废180万吨,可有效解决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硅锰渣等固体废物。项目目前正在调试阶段,即将投入运营。”毋伟介绍道。

据了解,该项目分为四期建设,总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88亩,建成后年综合产值将达到4亿元,将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项目的建设不仅有利于保护土地、节约能源,还能够带动当地运输业和水泥砂石行业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我们当时选择在平罗县建厂,就是看好这里的投资环境。尤其是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县政府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多项惠企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平罗县对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新材料的决心,也让我们企业对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毋伟笑着说。

近年来,平罗县以资源循环为抓手,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为重点,引导、扶持企业实施煤矸石、粉煤灰、冶炼废渣综合利用,一批利用量大、技术含量高的综合利用项目相继落户宁夏平罗工业园区。

今年,平罗县结合“工作落实年”活动,抓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努力做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