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电商发展让群众生活更便捷

时间:2020-01-13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鸡蛋5元一斤,大蒜5.5元一斤,青椒0.98元一斤……1月3日上午,在平罗县西苑街的“优鲜蔬果”电商体验店里,各种蔬菜、菌类、鸡蛋、豆制品琳琅满目,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听说这里的蔬菜不通过菜贩子,从蔬菜大棚直接运到店里,新鲜又便宜,而且大部分都是已经精拣清洗过的蔬菜,非常省事,我平时都会选择在这儿买菜。”家住西花园小区的李梅香说。

    这里只是宁夏一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的电商体验店之一。为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要,方便居民就近享受安全、优质、低价的新鲜蔬菜,平罗县紧跟“互联网+”发展新趋势,立足县域特色优势资源,扶持电商企业推出“互联网+基地+安全检测+连锁配送”的粮油蔬果供应链体系,先后建设3家电商体验店,为优质农产品提供了一条直接、便利的销售渠道,同时为城市居民提供安全、新鲜、优质、优价的生鲜食品。
    “叔叔阿姨们,冬天太冷,你们如果不想出门买菜,可以扫二维码,通过微信进入‘宁夏一礼特产馆’,店里的产品网上都有,你们在家中就能买到想要的蔬菜水果和日用百货。”看到顾客多是老年人,服务点导购员马宁拿着手机教大家在网上购菜。
    线下体验、线上消费、同城配送,一礼公司所打造的“每一天优鲜”供应链以一张无形的大数据网络链接“基地”和“餐桌”,覆盖全县无数居民家庭及餐厅、超市、社区等各种消费场所。

    连日来,尽管室外寒气袭人,但平罗县育苗中心的蔬菜大棚内绿意盎然,一个个茭瓜嫩绿无比。菜农杨春花忙碌着在棚里采摘成熟的茭瓜。“一礼公司今天预订了300斤茭瓜,女儿就读的学校所用的食材就是由他们配送,所以我种的菜我女儿在学校就可以吃到了。”想到女儿能吃到自己种的无公害蔬菜,杨春花的脸上乐开了花,她俯下身子精挑细选,将品质最好的茭瓜一一摘下。
    2019年,平罗县打破学校过去自主采购、多方配送的食堂运营模式,在48家学校、幼儿园创新采用“互联网+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食用农产品统一配送模式,将杨春花等许多种植大户种植的蔬菜通过线上下单、统一收购、严格抽检、清洗去残、一站式配送后,直接送到中小学、幼儿园的餐桌。
    在平罗县第一幼儿园,食堂管理员徐春兰通过平罗县粮油果蔬食品安全监督平台订购了西红柿、水果、粮油等食材。考虑到幼儿的营养需求,徐春兰特意在备注中要求西红柿要大小混合,大的用来做菜,小的供幼儿直接食用,同时要求食用油必须是平罗十大电商品牌的正宗胡麻油。另一端,宁夏一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立即接单,并根据订单要求进行分拣、除残、配送。
    “我们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选择本地菜农的蔬菜,一方面减少中间的流通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另一方面有助于激发本地蔬菜的市场活力,可以更好地对食品源头进行安全把控。”宁夏一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孙科介绍说,公司通过“互联网+”为全市32家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配送蔬菜,截至目前,电商销售收入实现382.6万元。
    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为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商机和全新发展。在陶乐镇庙庙湖村电商服务站,村民马敬祖在政策资金的引导支持下,升级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点,为当地群众提供多元化的便民服务和代购代销,月收入最高时达到三四万元,成为农村电商全国示范站点之一。
把电商村级服务站点建设作为服务农村群众的“桥头堡”,平罗县先后在各乡镇及村居设置“12345便民服务中心”“12333社保网”“平罗县人民医院”“12306铁路售票”等便民服务平台,群众在服务站点可全面了解便民服务事项、社保、出行等信息,让群众享受到生活小事不出村、生活大事先咨询的便民服务。同时,建立平罗农村电商快递物流园,优化14条邮路,形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在全区成为首家实现物流配送到村的县区,从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到村级网点24小时内完成配送,县域内物流成本降低25%。

    “在去年12月举办的平罗县第六届全民电商购物节,我们线上线下共实现销售 1062.75万元,其中4家实体商场实现销售283.32万元,同比增长15.5%;20家电商企业实现销售779.43万元,同比增长36.14%。”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马春朝说。自开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平罗县建设了“一园”“两馆”“五中心”等电商公共服务设施,在全区率先实现村级服务站点全覆盖和快递邮路村村通。同时,不断适应本地电商发展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有效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便利化水平。先后引导特色产品研发100余项,培育电商示范企业20余家。2019年1月至11月,该县电商交易额6.46亿元,同比增长27.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