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光彩

时间:2020-05-12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光彩。

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亭台楼阁,花红柳绿。微风轻拂,一树槐花散发缕缕幽香。泥哇呜展厅内,大小不一的泥哇呜林林总总。而东西两侧的民间剪纸、绘画、刺绣等作品各具特色,遥相呼应,相得益彰。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内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哇呜传承项目建设的内容。该项目总投资800万元,占地面积4.3亩,建筑总面积1800平方米,项目包括民族乐器研发及生产工作坊、乐器展厅、表演舞台、培训教室、库房及辅助用房等。目前,各展室已具雏形,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和布展,6月初,项目将正式交付使用,泥哇呜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揭开神秘面纱迎接四方嘉宾。

2006年,国务院批准将民间器乐泥哇呜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让泥哇呜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平罗县巧编“网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文化旅游景点等项目网罗其中,整合资源,捆绑资金,见缝插绿,造影添彩,让泥哇呜搭上新时代快车,走上了研、学、游之路。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普及非遗保护知识、传习非遗项目的重要阵地,也将逐渐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设置非遗展演、互动项目,设计生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旅游纪念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