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庙庙湖村: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

时间:2019-07-26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沙漠、湖泊、牛羊……日前,走进平罗县庙庙湖景区,田园式的民俗风光如画卷般铺展开来。

“最近游客量不断上涨,虽然工作量增大了许多,可我觉得既充实又快乐。”村民姚具旺自从到庙庙湖景区打工后,生活有了很大改变,因为景区游客的增多,每天清晨天刚亮,姚具旺便忙碌起来。2014年,姚具旺从固原市西吉县搬迁至平罗县庙庙湖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全市脱贫攻坚步伐的加快,姚具旺如愿在村里的庙庙湖景区务工,每月有1600元的收入。

庙庙湖村地处平罗县东部,拥有浩瀚的沙漠和静谧的湖泊,别具特色的田园风光,构成了庙庙湖村独有的自然景观和发展休闲农牧业的优良条件。庙庙湖村是平罗县“十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生态移民安置区,总人口1413户70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3户3756人。

“激活‘美丽乡村经济’,让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平罗县陶乐镇镇长王林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平罗县陶乐镇围绕“规划是引领、项目是抓手、产业是核心、特色(文化)是灵魂、增收是落脚点”的总体思路,以“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为总体定位,按照“一轴、两业、三区、四点”的规划布局,在庙庙湖景区组织实施了开心农场采摘园、休闲垂钓园、儿童水乐园、畜禽饲养园、万亩优质苜蓿种植园等各类项目30个,完成投资1.1亿元。同时,借助周边产业龙头企业和自然禀赋等优势,在村部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逐步建成河东现代农业示范区、庙庙湖景区等。同时,深入挖掘文化要素,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持续开展生态治理,实施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村落特色风貌日渐凸显,人文品质内涵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该村已实现全村573户3182人的脱贫销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搬迁初的3840元提高到2018年的7205元,增幅87.6%。庙庙湖景区年接待游客人数15万,旅游产业带动该村200户1200名村民就业创业,带动增收10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900元以上,比搬迁初增长86%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