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和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来一次甜蜜约会

时间:2019-07-17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7月13日,石嘴山第三届沙漠西瓜开园采摘节在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举办,本届采摘节以“谋沙漠西瓜小产业促乡村振兴大发展”为主题。现场,西瓜擂台赛、西瓜采摘、特色农产品展销、文艺演出等活动让人目不暇接,精彩的西瓜趣味活动更是将采摘节推向了高潮,使盛夏时节的六顷地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和浓浓的田园乐趣。

“瓜多少钱一斤?”“6毛一斤。”“6毛一斤多了。”“多了你说。”“五毛一斤。”“5毛一斤少了。

······

上午9点,在采摘节活动现场,来自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的瓜贩子丁汉才看上了六顷地村瓜农余占军的两车西瓜,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开始了一阵激烈的讨价还价,周围其他瓜农也帮着余占军从中吆喝起来,现场热闹无比。

为了能让自己的西瓜在当天的采摘节上卖个好价钱,为今年的西瓜销售开个好头,清晨5点半,余占军就来到自家的西瓜地里,他俯下身敲了敲脚下一个又圆又大的西瓜,西瓜发出的清脆响声让他喜笑颜开。

“熟了,可以开园了。”说罢,他便开始精心挑选,一个多小时后,余占军开进地里的两个农用车装满了还带着露水的滚圆大西瓜。

六顷地村位于平罗县高仁乡北部,全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现有719户,2093人,全村耕地面积1.1万亩。这里东临毛乌素沙漠,西靠黄河,全年日照充足,气候干燥,昼夜温差较大,土地不仅肥沃,还富含钾、硒等元素,对西瓜的生长十分有利。“上世纪90年代,有人在沙漠里试种西瓜,但只有少数人种植。”六顷地村村委会主任骆文利介绍,2006年,村里的种瓜大户张涛牵头成立平罗县乐海山西瓜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断探索总结种植技术,拓宽销售渠道,采取统一集约化种植、统一品种、统一提供农资、统一技术措施、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订单销售,并开展免费技术指导服务,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销售,解决了瓜农种植销售难题,也让六顷地村的西瓜种植走上了专业化、品牌化的路子。

近年来,随着市县两级对沙漠西瓜产业的宣传推介,平罗沙漠西瓜在区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升,登门排队的客户络绎不绝,广大村民发展西瓜产业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小西瓜逐渐成为社会各界了解、展示平罗的窗口和平台。

每年在西瓜成熟的季节,驱车行驶在244国道高仁乡六顷地村路段,便可见路旁的西瓜地里满是忙碌的身影,瓜农们有的在摘西瓜,有的在装车,过往的行人也会走进附近的乐海山西瓜合作社买上几个西瓜。

“高仁的沙漠西瓜早有听说,今年特意关注这次采摘活动的时间,前期还特意考察了一番,西瓜皮薄、瓤甜,甘甜可口,真的很不一样。”丁汉才告诉记者,他和其他四个瓜贩子开着三辆车专门赶来参加采摘节,希望能收获到最好的沙漠西瓜,也能和当地瓜农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

“我们哥俩收获最大,一个得了‘瓜王’,一个作为种植大户获得了表彰,今年的西瓜也一定能有个好收成。”采摘节开幕式结束后,村民常昊喜笑颜开。

常昊今年30岁,在村里种植西瓜的村民中,他算得上是最年轻的。尽管年纪轻,可常昊却种着60余亩地,仅西瓜就有十余亩。父亲是老瓜农,多年来,常昊在父亲的指导和自己的勤奋苦学下,他种出的西瓜品质逐年提升,在本届采摘节的西瓜擂台赛上,常昊的西瓜以重量大、糖分高、品相好等优势摘得了桂冠,而堂兄常华也和其他9名种植大户一起受到了表彰。

近年来,市县两级不断加大对沙漠西瓜基地建设、品牌的培育和流通环节的支持,有利地推动了河东地区沙漠瓜菜产业的发展,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0多座节能日光大棚、1200平方米无土栽培日光温室拔地而起,100多个瓜菜品种、30多项新技术在这里实验示范,沙漠西瓜产业逐渐成为高仁乡农民的支柱性产业,产品畅销上海、成都、西安、武汉等国内大中城市。2018年,仅六顷地村全村种植面积就达到3000亩以上,亩均产值超过4500元,全村实现产值1300万元,实现纯收入900万元,人均增收4500元。

产业更强了,农民更富了,品牌更亮了,六顷地村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我们将充分依托沙漠西瓜特色产业资源,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文化提升改造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动六顷地村美丽家园建设。”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村委会主任骆文利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