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仁乡:优化沙漠瓜菜种植结构带动产业兴农富民

时间:2023-05-25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高仁乡不断发展壮大沙漠瓜菜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高仁乡六顷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瓜地里,瓜农正在为瓜苗“放风”,让瓜苗能顺利生长。一直以来,高仁乡沙漠瓜菜产品以西瓜的沙甜而远近闻名,也成为了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

六顷地村党支部副书记吕学军说:“我们主要靠提升种植水平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种植沙漠西瓜主要是使用农家肥来提升品质,口感特别好,吸引了周边的客商销往山东、江苏等地的大城市,沙漠西瓜现在已经成为我们村的支柱产业。”


山药是近年来高仁乡依据本地土壤条件引进的新作物。2023年,高仁乡山药种植面积达6483亩,预计带动周边务工达到2500余人次,每亩带动务工收入1至1.6万元,务工收入可达8400多万元。

八顷地村党支部书记哈金明说:“我们村种的山药就近解决了老百姓的务工问题,出门就能就业,就能打工,村民都很满意。”


近年来,高仁乡沙漠瓜菜种植模式更加多样,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收入也由原来单一的种植收入,变为就近务工、村集体分红等收入多元构成。今年,高仁乡沙漠瓜菜种植面积达1.45万亩,预计年产值达16100万元以上,带动农民就近务工3600人次以上。


“今年,高仁乡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种植沙漠西瓜、山药、贝贝南瓜等各类蔬菜共计14500亩左右,下一步,我们乡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建立本乡的蔬菜分拣包装车间,延伸产业链,打响高仁乡沙漠瓜菜品牌。”高仁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冯莉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