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大棚绿意盎然 乡村振兴好“丰”景

时间:2023-04-20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黄渠桥万家营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瓜菜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造血”功能,为富民增收注入新活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4月的平罗,春意盎然,走进黄渠桥镇万家营村,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温棚里,一垄一垄黄瓜叶厚茎肥,一朵朵鲜嫩的黄花点缀其中,把整个大棚染得绿意浓浓。王光忠正和村民们忙着掐须、绑蔓,看着长势喜人的黄瓜,王光忠干劲十足。

王光忠说:“我是2月底栽植的,3月底开始收,2-3天能摘一回,高峰期隔一天摘一回,现在卖了7千多块钱,管理好还能摘3个月左右,这个收益还可以。”

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黄渠桥镇万家营村素有种植蔬菜的传统,2022年,万家营村因地制宜,挖掘发展潜力,积极筹措各方资金400多万元,建成14座日光温室,占地面积67.75亩,发展特色蔬菜种植。种植园区采用“合作社+脱贫户+农户”的经营方式,由集体经济合作社指导种植生产和销售管理,发展现代农业。

黄渠桥镇万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峰说:“万家营村去年争取国家扶贫资金、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建设14座温棚,10月份交工完成,现在有4座温棚由村集体经营,其他的大棚发包给脱贫户及农户经营,采取村集体的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的经营方式,从经营收入看,集体的一个棚在1.5万左右,农户的棚大致在1.8万到2万左右。”

“菜篮子”正不断兴旺万家营村,托起村民致富梦。站在新的发展阶段,立足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万家营村正谋划推动设施蔬菜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黄渠桥镇万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预计建设二期温棚12座,并配套齐全水电设施,交村委会、合作社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