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谋发展 促增长】高庄村:“南果北种” 开启特色农业新思路

时间:2023-04-12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高庄乡高庄村以发展特色种植为抓手,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南果北种”开启农业种植新思路,壮大村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四月,泥土散发的芬芳弥漫了大地,在高庄村的日光温室大棚里,田垄间,工人们正忙着管护火龙果种苗,一排排仙人掌状的种苗整齐地固定在支架上,翠绿的枝条格外肥硕,放眼望去,生机勃勃。

高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学礼介绍,去年11月份,他们去四川成都考察,火龙果长势相当好,口感也特别好,今年就引进了火龙果种苗,试种一棚,目的是引进高端水果,增加特色农业附加值。

据了解,火龙果植株成活期长达20多年,北方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火龙果糖度更高,口感更清甜,能满足长期采摘需求。

为助力特色产业种植提质增效,高庄村积极探索“南果北种”新模式,试种火龙果,进一步提升水果品质。同时,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运行模式,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传统种植向特色种植转变,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马学礼说:“现在日光温室大棚还种了无花果、羊角蜜、西瓜、莲湖西红柿、牛奶番茄等,打造一个多元化的种植模式,随后还将引进更高端的水果进行试种,试种成功后,在联农带农机制、老百姓增收方面都能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高庄乡高庄村将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并依托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将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有机融合,加快了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步伐。

如今,一座座日光温室成块连片,不仅构成了产业振兴的新图景,更照亮了特色农业升级的增收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