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设施农业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3-02-20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月15日,走进平罗县姚伏镇小兴墩村的宁夏绿德丰农业产业园,在设施蔬菜大棚内,一个个红彤彤的西红柿掩映在绿叶和黄花间,分外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前来收购的商家也帮忙装箱,一派繁忙景象。

“这茬西红柿是我们去年9月份种植的,在种植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对于温度和湿度的把控,在科学技术的支撑下,这茬西红柿赶在了春节前上市,为我们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园区负责人征自庆笑着向记者介绍说,从春节到现在,这茬西红柿经过三次采摘,已经卖出了6万多元,园区现有的西红柿还能再卖一万多元,对于西红柿的销量他感到非常满意。

忙碌完西红柿的采摘,征自庆又钻进园区的监测站,一边操作仪器设备,一边记录相关数据。他头戴一顶草帽,穿着朴素,身上还带着些许泥土,原本从事建筑行业的他如今已经是这座现代农业园区的一名“技术专家”,这一切还要从2016年的夏天说起。

当时,征自庆恰好承包了江苏绿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个建筑项目,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他第一次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魅力。“去了以后,我看到了一座座现代化农业大棚,出于好奇心了解了一下,大棚内的农民居然是研究生学历,他们每个人负责一种蔬菜的种植和研究工作,产品的产量高、质量优。”征自庆说起当年的见闻,依旧激动不已。

一番了解过后,征自庆决定将这样的现代农业带回家乡平罗县,打造自己的现代农业园区。回来后,他一边积极和江苏绿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寻求技术上的指导,一边在平罗县找寻合适的场地。最终,决定在姚伏镇小兴墩村建设平罗县绿德丰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在征自庆的带领下,宁夏绿德丰农业产业园坚持科学种植,不断提高种植技术,园区规模越做越大,也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前去采摘游玩,园区的发展蒸蒸日上。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征自庆也有自己的想法。

“根据这几年的销售经验和客户的需求,接下来我们会调整种植结构,将会有更多的新品种上市。同时,科学规划种植周期,争取让市民朋友们在任何时期都能够吃到我们种植的新鲜的农副产品。”征自庆说道。

绿德丰农业产业园是平罗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罗县不断扩大科学化、产业化种植优势,推动以温室大棚为主的设施瓜菜建设,拓宽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乡村振兴。

平罗县在抓好瓜菜产业规模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大棚经济,全面推广“集约化、生态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生产模式,进一步做好设施瓜菜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加速优质瓜菜品种更新换代。大力建设标准化设施瓜菜生产基地,改造老旧日光温室,提升产业效益。大力推广集约化基质穴盘育苗移栽技术、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滴灌肥水一体化技术等技术,全面增强设施瓜菜产业科技支撑能力,促进设施瓜菜种植整体水平的提高。

今年,平罗县全年计划种植各类瓜菜14万亩,其中设施瓜菜1.63万亩。可以看到,一幅由设施农业引领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平罗县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