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乐镇:乡村振兴“丰”景如画

时间:2022-09-0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眼下,平罗县陶乐镇乡间田野和大棚里种植的甜瓜、小番茄等瓜菜大面积成熟,万亩沙漠瓜菜产业园区里红彤彤的番茄缀满枝头,绿油油的瓜菜地生机勃发,乡村振兴“丰”景如画。

陶乐镇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为沙漠瓜菜种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近年来,该镇抢抓脱贫攻坚机遇,开发1.18万亩沙荒地,探索“产业联合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联合合作社+企业+行政村”等多种管理运营模式,先后引进华泰农、盛禾、光大等5家农业龙头企业,整合各类资金2.6亿元,建设四季日光温室产业园区、六连跨拱棚种植园区、供港菜基地、华泰农繁苗育苗基地、麦后复种白菜产业园区、千亩马铃薯种植园区。

“我们秉承‘一年成一事,十年富一村’的理念,聚焦产业振兴这一核心,实现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吸引越来越多移民群众走进园区,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速、企业增效、村集体有收入的良好局面。”陶乐镇党委书记王立刚说。

通过打造万亩沙漠瓜菜“一镇一品”特色品牌,注册认证沙漠瓜菜地理标志,创建“乐淘淘”“宁粤”等瓜菜知名品牌,以订单农业为核心,种植沙漠番茄、供港菜、大葱等11种农产品,年产沙漠瓜菜2万吨,产值达2亿元以上,每年带动3000余人就近务工。与此同时,带动农户自建及租赁四季日光温室32座种植小番茄,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50户移民群众租赁六连跨大棚种植西红柿,户均增收3.35万元;王家庄村等4个村壮大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万元。

9月6日,王俊虎和妻子马梅在大棚里给小番茄打岔,陆续有人前来采摘购买。“这个‘釜山88’品种的小番茄皮薄、甜度高,每公斤卖8块钱,”王俊虎说。

2013年,王俊虎一家从西吉县搬迁至庙庙湖村,起初在附近打工,马梅在家门口的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工过程中,掌握了大棚种植技术,去年,两人承包了一座大棚种植小番茄,收入6万余元。

“通过创新‘村村联营、村企合作、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庙庙湖村合作社一手牵企业、一手牵农户,一手牵村集体,实现了捆绑发展。”王立刚告诉记者,通过沙漠瓜菜产业园区带动,越来越多和王俊虎一样的移民群众从最初的就近务工到租赁大棚,再到自己建造日光温室,熟练掌握了瓜菜种植技术和增收致富技能的“华丽蜕变”,增强了移民群众“自主造血”功能。

陶乐镇培养的200余名本土专家在田间地头为群众推广先进技术,积极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不断做大做强的扶贫车间为90名脱贫户提供稳定就业渠道,年人均增收2.4万元;22户移民群众自建四季日光温室,预计年户均增收4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庙庙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连续三年为1309户4256名股东实现分红共计330余万元……如今,昔日沙荒地变良田、变“绿洲”、变家园,陶乐镇走出了产业兴、生态美、环境好、乡风淳、百姓富的新路子,奏响了产业富民助力乡村振兴新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