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平罗:小种子激活乡村振兴“芯”动能

时间:2022-07-26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振兴行动,再次强调种子产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

平罗县泰金种业产业园。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玉米、小麦等传统制种模式,到如今拥有制种面积8万亩、90余个品种、22个制种企业、总产量达2100多万公斤、总产值达4.2亿元,全区80%的蔬菜种子繁育在平罗,95%以上的种子销往全国28个省市,菜豆类制种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部分茄果类杂交种子销往美国、东南亚、中东等27个国家和地区,已发展形成了以蔬菜繁制种为主的外向型种子产业格局,平罗县凭借地处38度黄金纬度、西靠巍巍贺兰山、东抵毛乌素沙漠、日照充足、无霜期长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被业内人士誉为“天然种子加工厂”,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首批“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

小小的种子在平罗县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激活了乡村全面振兴的“芯”动能。

发挥优势 做强品牌“芯”

平罗县良种繁殖场宁夏灌区大豆品种对比试验田。

又到一年农忙季,夏收复种正当时。白菜、油葵、萝卜、大豆……平罗县当地农民复种农作物种类繁多,“选啥种”,一时间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随着平罗种子的品质和知名度一年比一年高,从种子销售情况看,平罗种子得到了越来越多当地农户和外地客商的认可。”平罗县种业协会会长李耀宏说,有了好种子,农民才会有个好收成。

“这个甜度可以,肉色清透,肉质绵密,符合中东客户需求。”在平罗县泰金种业产业园的甜瓜地里,宁夏泰金种业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翟珂手持测甜仪,认真进行甜瓜测产、选种。他通过测试甜瓜的外形、大小、肉色、口感、甜度等参数,从成千上万个甜瓜中挑选出来最优质的种子推向市场。

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求发展。平罗县境内63公里的黄河水孕育了121万亩肥沃耕地,38度黄金纬度的光热水土资源赋予了农业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全区80%的蔬菜种子在这里繁育,菜豆类制种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繁育出的种子籽粒饱满、光泽度好、发芽率高、产量高、品质好、耐贮藏,在全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树立了“平罗种业”的良好形象,唱响了平罗制种“金字招牌”。

分子育种实验室内,工作人员进行DNA提取。

为进一步提高制种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平罗县连续举办八届种业博览会,先后引进了泰金种业、昊玉公司等科技型企业建基地、做加工、促销售。截至目前,平罗县种子企业达到22家,其中区级龙头企业7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企业2家;注册种子商标22个,其中“宁兴”“银蔬”“昊粒子”“乐陶牌”等商标获“宁夏著名商标”称号,与上海、广东、四川、辽宁等28个省市160余家客商建立了长久业务合作关系。

创新驱动 做优品质“芯”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只有不断提高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才能把“金饭碗”端得更牢。

“我们不求做大做强,一心只为做优做强,种业发展中‘卡脖子’的技术攻关,作为全县种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我们责无旁贷。”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卓强说。

农户在番茄制种基地内务工。通讯员 王刚 摄

在泰金种业,得益于18名专家组成的技术顾问和16名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得益于完备的分子标记、植物病理、种子质量检测实验室,得益于配套成套的种子消毒处理流水线、种子精选加工包装流水线、现代化调温仓库等,一个个被注入科技力量的种子从这里走出宁夏,走向世界。

“科技创新是种业发展的关键,我们每年要拿出销售收入的20%以上投入到品种研发上,今后还将再投资1亿元,用于完善科技产业园和企业科技创新。”裴卓强说。

在平罗县种子行业,这一领跑全县种业创新发展的科技型企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同行关注和学习,大家在种业不同方向各自发挥科研、生产、销售等优势,形成了齐放异彩的大好局面。

2017年,平罗县头闸镇田佳盈专业合作社将西永惠村8队1020亩土地进行整队流转发展制种产业。六年来,合作社发展一年好过一年。今年,合作社首次尝试杂交黄瓜和杂交西瓜制种,投入更多人力、财力加大技术培训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合作社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

目前,全县制种企业先后培育推广90余个瓜菜新品种,45个品种通过审定或登记,制定了19个种子生产技术规程,承担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及石嘴山市育种专利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获宁夏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宁夏昊玉种业公司选育的“昊玉501”玉米新品种更是填补了平罗县历史上没有国家级优良高产玉米品种的空白。

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甜瓜选种。

“平罗县不断打出‘组合拳’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有效利用科技平台和科研院校,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创新技术攻关、创新队伍建设力度,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做强现代种业体系,已逐步实现了育种方式由传统育种向现代分子育种的转变,选育目标由高产型品种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型品种的转变。”平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万晓山介绍说。

为推进特色制种全产业链发展,平罗县已建成集瓜菜良种繁育、品种展示体验、种子交易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种子小镇;实施泰金种业育繁推一体化项目,挂牌成立了宁夏种业研究和分子育种实验室;加快建设了以头闸、黄渠桥、陶乐为核心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泰金种业、中青公司等龙头企业,引进国内外良种资源、技术、设备,建设高标准蔬菜、玉米、水稻制种基地;以种业大数据、智慧农业建设为平台,建设高水平数字制种产业园区;实施种子基地和种子质量提升工程,以及加快建设平罗蔬菜种子服务公共平台等措施。

融合发展 做大产业“芯”

良种培育,一头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一头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平罗县把种业振兴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抓手,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种业转型升级、农业提质增效,扩大制种规模、提升种子品质、补齐种业短板,制种产业迅速壮大全县农业产业化程度最高、联系农户最广、农业效益最为显著的支柱产业之一,有力推动平罗县由制种大县向制种强县迈进。

最近,宁夏平罗昊丰蔬菜种子有限公司种植的1600余亩制种菠菜、大葱、豌豆开始陆续收获,对于今年的收入,公司负责人刘建平信心十足。“仅菠菜每亩的收购价格比去年增长500元,600亩菠菜整体能增收30余万元。”刘建平说。

在平罗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支持下,像刘建平这样的制种企业和制种大户、合作社越来越多。

头闸镇西永惠村蔬菜制种基地里,瓜菜青翠欲滴,硕果累累,六十多岁的方正伏老人正忙着在地里除草。

“二十多亩地流转给田佳盈专业合作社做制种,除了每亩地800元的流转费,我们老两口从开春到秋末都在这里打工,每月能挣6000多块钱,年底还有分红,在村里算高收入人群了。”方正伏高兴地说。

游客在头闸镇西永惠村“五彩种博园”游览。

近年来,西永惠村依托土地资源优势,采取“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建设高标准制种示范区1130亩,通过园区示范带动,全镇制种面积达1.4万亩。2016年,该镇被列为石嘴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制种核心区。

“我们通过打造‘五彩种博园’,拓展生态休闲农业公园,改造特色民宿、农家大院等特色景点,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四方共赢的局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西永惠村党支部书记靳新平介绍说。

在黄渠桥镇五星村五星惠民蔬菜种子服务专业合作社1300亩的蔬菜制种产业园内,大棚里西瓜秧藤绿意盎然,大棚外各类蔬菜长势喜人,农户正忙着除草、扶苗,一切都是丰收的模样。

“除此之外,我们还建设了600余亩制种基地和集精选、色选、分级包装于一体的种子精深加工线,引进宁夏华泰联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1165亩土地进行蔬菜种植。”五星村“第一书记”张丽说,通过推动蔬菜制种基地标准化、示范化建设,完善蔬菜制种产业链,辐射带动本村农户从事蔬菜种植50户300亩,预计带动农户创收9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力争达到100万元。

农业强,种子要先强。作为全区农业大县、产粮大县,平罗县将更加自觉地扛稳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振兴行动,着力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努力打造在全区乃至全国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制种产业创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