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宁夏石嘴山市:小麦丰收在望 预计单产略增 总产大幅增加

时间:2022-07-13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据了解,宁夏石嘴山市春小麦开始陆续收割。今年,由于麦播基础好,病虫害监管防治及时,生产关键期天气条件有利,田间管理到位等因素,石嘴山市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根据小麦田间调查和产量分析,石嘴山市小麦预测每亩实产351.5公斤,较上年增2.5公斤,增幅0.71%。全市小麦总产7.07万吨,比去年增加2.9万吨,增长69.5%。预计小麦单产略增,总产比去年大幅增加。

今年,石嘴山市积极扩大春小麦种植面积,春小麦播种面积20.12万亩,比去年增加8.36万亩,超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0.42万亩,是近5年种植面积最大的年份。其中,单种小麦13.84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68.8%;小麦套种大豆、玉米等6.28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31.2%。自治区及地方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惠农补贴政策等,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小麦的生产。

为提高小麦产量,石嘴山市今年推广小麦匀播1.2万亩,在宁春4号的基础上推广宁春50号、宁春55号等品质优良、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由于种植结构调整,小麦种植面积大幅增长,全市小麦轮作倒茬面积达90%以上。

为保证小麦产量,石嘴山市今年加强对小麦病虫草害预测预报,建设200亩以上小麦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15个,小麦早衰现象减少。

据了解,石嘴山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以“三夏”工作为重点,抢抓晴好天气,强化农机服务,做到小麦“黄一片,收一片”,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