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土地托管降成本 “甩手掌柜”鼓腰包

时间:2022-06-23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6月,本是农忙时节,但在高仁乡东沙村,农户们却格外悠闲,这种悠闲源于农业生产土地托管模式,农户从繁琐的农事中解放出来,不仅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说起土地托管的好处,东沙村村民李海华打开了话匣子,近几年,青壮年外出打工导致土地撂荒、投资收益低,农忙时,耕地、播种、浇水、打药等繁琐的农事,也是村民头疼的事。今年村里实行土地托管,在不改变现有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前提下,由村集体组织实现土地的连片种植和服务,农民成了收租的“甩手掌柜”,可以有时间去寻找其他能赚钱的工作。
李海华高兴地说:“以前土地都是我自己种,今年村上的合作社实行土地托管模式,我把土地全部托管了,这样不仅可以增收,也不影响我外出务工。”

    高仁乡东沙村党支部书记赵志强说:“我们合作社今年采取全托的模式就是让农户彻底解放,一亩地包产1300斤,收割后,我们按玉米价格算,农户拿1300斤的钱,如果合作社经营管理好了,产量高于1300斤,这就是合作社多赚的钱,如果达不到1300斤,给农户补贴到1300斤。”
    今年,高仁乡东沙村探索并推广农业托管服务模式,在农民完全自愿的前提下,采取“保底收益+盈余分红”分配机制,充分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帮助农户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问题,让农户“保收”“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