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产业发展不松劲 乡村振兴展新颜

时间:2021-12-30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兴工作体系,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谋划大落实”“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等活动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决策部署,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首要任务,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发展支柱产业,促乡村振兴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陶乐镇,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陶乐镇牢牢牵住特色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做大做特沙漠瓜菜产业,先后引进华泰农为核心的6家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1.18万余亩,建立了以沙漠番茄、供港蔬菜、西瓜等农产品为主的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了占地1000亩的现代设施农业大棚、配套冷链保鲜库,年产瓜菜1.2万吨左右,产值1亿元以上,带动群众务工就业1000余人,人均年增收2.5万元。引进浙江客商投资建成宁夏新丝陆服装厂,就业扶贫车间为移民群众创造工作岗位150余个,人均年收入3万元,有效解决了村内留守妇女劳动力剩余的问题。探索文旅产业协同发展模式,启动庙庙湖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引导拉巴湖旅游景区提标改造,举办大漠桃花节和沙漠越野赛,探寻陶乐文化底蕴,推广黄河鲶鱼等特色美食,激活产业活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红崖子乡,聚焦优质奶业发展,培育乡村振兴优势。红崖子聚力打造“平罗优质奶源之乡”,以产业发展、移民就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引进瑞丰源、利垦等9家养殖企业,建成集奶牛养殖、奶源生产、冷链物流、饲草种植、粪污无害化处理等为一体的综合型规模化国内先进奶源基地,奶牛存栏42300头,日均鲜奶产量307吨,年均综合效益7.2亿元以上。红翔、红瑞等5个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入股托管养殖企业4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年均增加36万元以上,企业流转群众土地统管统种饲草1.3万亩,带动农户饲草种植3万亩,亩均综合效益3000元以上。围绕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就业双向需求,为企业吸纳岗位用工800多人,其中移民群众300余人,人均月薪4200元,努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崇岗镇,聚焦产业结构调整,释放乡村振兴潜力。崇岗镇围绕县委“9+3”重点产业项目,引进宁夏神玉和积玉两家公司,计划投资4700万元在暖泉村和常青村建设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种植酿酒葡萄1600亩并新建葡萄酒庄、观光旅游、葡萄酒品鉴中心等新项目,打造产业服务“一条龙”。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流转土地124亩,在崇富村建设高标准现代日光温室11座,改变了崇岗镇无设施农业的历史,让设施农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集中种植红树莓100亩,配套建设冻干粉加工车间,研发红树莓冻干果、冻干粉、树莓原浆等产品,不断拓宽红树莓特色产业品牌。依托贺兰山特色元素,打造贺兰山东麓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验项目,通过举办“红树莓采摘节”、新建农耕文化游园,将常青村红树莓特色品牌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有机结合,打造自治区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宝丰镇,聚焦产业小镇建设,提升乡村振兴效能。宝丰镇坚持把推进羊产业小镇建设作为强村富民的有力抓手,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成伊源、兴牧源、众诚聚力3个养殖产业基地,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1+N”结对帮扶模式,吸纳152户群众出户入园发展养殖,鼓励养殖大户成立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全镇小群多户养殖发展,2021全镇羊饲养量达40万只。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入手,引进石嘴山市宝丰牛羊肉经营有限公司及鸿盛菌草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年屠宰肉牛1万头、羊30万只的标准化屠宰场和2000亩菌草种植基地,逐步形成集畜草种植、良种繁育、精准育肥、精深加工到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模式,全面推动羊产业转型升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黄渠桥羊羔肉”地方标准培育繁育基地5家,年出栏羔羊3万余只。激发和保护宝丰镇牛羊交易市场活力,加大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打造石嘴山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牛羊交易集散地,2021年全年交易量55万余只、年交易额达7.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