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小种子 大产业

时间:2021-05-31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我县以种子小镇建设为抓手,以宁夏种业研究院和分子育种实验室为依托,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农业体系,自主培育瓜菜新品种,打响“平罗种子”品牌。

初夏时节,走进泰金种业制种基地,棚内一片生机盎然,一盘盘叶色嫩绿的辣椒苗长势喜人,棚外工人们正忙着搭架、栽苗、浇水......为第八届宁夏种业博览会做准备。

种子产业作为我县独具特色、发展潜力巨大的优势产业,近年来,我县高标准规划建设制种展示区、农产品展示区等,进一步构建完整产业链,让“小种子”发挥大作用。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万军介绍说:泰金种业建设农作物制种新品种展示区150亩,展示农作物种类20个,展示品种4000个,在昊丰种业有限公司建设优质瓜菜农产品展示区40亩,展示农产品种类20个,展示品种1000个,依托泰金种业陶乐鑫宏(种业)绿春种业等已入驻的种业企业建设辣椒、番茄、茴香等蔬菜制种基地2000亩。

据了解,种子小镇将打造集瓜菜良种繁育、品种展示体验、种子市场交易、种子创意为一体的种业集聚区,总体建设面积4700亩,今年建设的主要任务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区域布局、提升服务功能、小镇环境整治、举办第八届宁夏种业博览会五个方面。目前,已在种子小镇安装水肥一体化设备3套,实现节水、节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提高制种产量,种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已安装完毕,软件系统已调试完毕,重点打造互联网种子小镇。

截止目前,我县已培育种子企业22家,其中区级龙头企业6家;种子企业注册商标22个,其中“宁兴”“银蔬”“昊粒子”等五个商标获“宁夏著名商标称号”。先后自主培育瓜菜新品种90余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2项,带动全县发展制种15万亩,架豆制种占全国的30%,总产值突破4亿元,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