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高庄乡同进村:返乡“土专家”照亮村民脱贫路

时间:2021-01-12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从西吉县搬迁到平罗县高庄乡同进村后,虽然周边有就业岗位和脱贫机会,但由于年纪大,闫丙义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去年,高庄乡推进产业扶贫,在同进村建设30座日光温棚。一直在内蒙古种植温棚的王兵听说村里也开始建设温棚后,有13年种植经验的他决定返乡发展,承包4座大棚,并且在种植过程中帮助像闫丙义这样没有经验的移民群众,成了村里的“土专家”。

“给西红柿授粉时,要等花变成白色才可以喷,精细得很。”刚开始,闫丙义没想到大棚种植有这么多学问。前期,王兵拿着人工授粉器及花粉,手把手向村民传授如何对西红柿进行人工授粉。

“最近温度太低了,上市的日子可能会推迟几天。”

“时间早晚不怕,只要有个好收成就行!”闫丙义笑着说。

“冬季一亩地产量近5000公斤左右,夏季一万公斤左右,一年种两茬。”王兵说。

每到刮风或者天气降温,这位“土专家”比村民还操心。

去年11月初,西红柿苗刚栽种不久,移民连齐江家大棚上的棉被掉了下来,着急万分。

苗晚栽一天,西红柿就要晚一周多时间上市,特别在冬季。王兵知道后,迅速赶去和其他村民帮他把棉被搭到棚上,避免了西红柿苗被冻死的风险。

为了帮助村民及时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王兵将村民们拉到一个微信群中,一一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线上”不好沟通的问题,就到现场解决。

“在帮助村民种植的同时,还能获得积分,等攒到一定分值就可以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兑换礼品。”王兵笑着说。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只有掌握一技之能,脱贫致富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为了增强脱贫“造血”功能,高庄乡在同进村建设设施温室的同时,建设新村肉牛养殖扶贫项目,建设标准化养殖圈舍3栋,预计今年4月前完工投入使用,将吸纳30户移民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