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 | 晒丰收 赏丰收 品丰收 平罗县这样庆丰收

时间:2019-09-26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仲秋时节,云淡风轻。平罗县姚伏镇周城村里连片的稻田像一幅金色的画卷,凉爽的秋风送来阵阵浓郁的稻香,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9月23日,平罗县“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县的农民代表和各地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一起晒丰收、赏丰收、品丰收,共同分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强农惠农富农举措下的丰收喜悦。

上午9时,丰收节的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人们的欢呼声和锣鼓声中,2019年度平罗县“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农机能手”一一亮相领奖,现场一片欢腾,人们纷纷拿起相机,记录下这欢乐时刻。

来自平罗县近百家特色农产品在这里同步展出,通伏乡的大米,高庄乡的胡麻油,还有陶乐镇的香醋,无不吸引着农民群众和游客驻足拍照、品尝。

“现在的农村设施好、景色美,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农产品各式各样,今年种的玉米、豆角和西红柿收成都不错,丰收的喜事一桩接着一桩,大家天天生活在丰收的日子里。”平罗县周城村村民李惠珍坐在台下观看文艺节目,一曲东北二人转惹得她拍手大笑。

来自周城村1队的石献栋也是活动现场最喜悦的人之一,他胸前别着一枚大红花,和其他即将被表彰的种植示范户站在一起,脸上写满了自豪和幸福。

2016年,石献栋一家六口人从西吉县搬迁到平罗县周城村。搬来的头两年,他在各级政府和各项扶贫政策的引导带动下,种大棚、搞养殖,虽然收入平平,但有了两年的种养殖经验,他对脱贫致富已胸有成竹。今年,他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大胆尝试,种了6棚豆角套种大顶苦瓜,走出了一条别人不敢走的致富路子。如今,豆角以每棚8000元的收入喜获丰收,苦瓜每棚预计收入1.3万元,加上家里的6头牛,除去成本,石献栋今年纯收入预计实现8万余元。

“你瞧,今天这展台上的苦瓜都是我种的,别人家单种的苦瓜已经没有了。”说起自己的种植结构,石献栋很骄傲,听说丰收节上需要展示大顶苦瓜,他早晨5点就到大棚里摘出了最新鲜、优质的80多个苦瓜。

庆祝丰收节,自然少不了美食。活动现场,农家巷道里大红灯笼高高挂,一片兴旺丰盈的景象。热情好客的周城村村民纷纷在这一天贡献出自家的院子作为举办农家宴的场地。

看,向前村的红烧田园鸭,周城村的大烩菜,更有曙光村从早晨5点开始烹制的烤全羊,独具特色的各村拿手菜一一摆开,惹得食客们垂涎欲滴。“丰收节活动出乎我的意料,不仅能观赏丰收场景,体验民俗活动,还能品尝各村美食,现场感受丰收的喜悦,真好。”来自银川的游客卢雪梅说。

临近中午,各院终于发出了“开吃”的信号,一桌桌特色美食无不诱惑着大家的味蕾,这个也想吃一个,那个也要来一份,端着碗筷走东家,串西家。总之,就是要吃过瘾,玩得高兴。

“这既是一场载歌载舞的丰收节,又是一场充满趣味的丰收节,大家欢聚在一起,不仅感受到了物质上的丰收,也体会到了精神上的大丰收。”平罗县姚伏镇人大主席赵冬梅说。

据了解,此次丰收节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将在9月30日前以1个主会场活动和多个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举办的乡村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展示平罗县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共庆丰收节,共话丰收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