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西瓜王”的西瓜“经”

时间:2019-05-21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走进高仁乡六顷地村“乐海山”沙漠西瓜产业园,充满着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图映入眼帘。现代农业设施大棚林立,观光采摘园里装饰的精美别致,洋溢着生机活力。这惬意的环境,是农民张涛接过父亲张海山经营沙漠西瓜“接力棒”后,创新经营的结果。

1985年起,农民张海山为增加收入,在自己开发的300亩沙荒地里,每年轮茬种植150亩沙漠西瓜。经营中,他探索出小坑座瓜保水抗低温技术。他种的西瓜因味甜瓤沙,倍受消费者青睐,被誉为“西瓜王”。他也由此注册了“乐海山”商标,走上了品牌谋效益的经营路子。

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的是收入。张海山种瓜打品牌赚了钱,眼馋的农民们也纷纷效仿种起了西瓜,种植规模最大时面积近万亩。2006年,张海山借势把种瓜农民“收拢”,成立了乐海山西瓜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经营模式,组团把陶乐沙漠西瓜推上了规模化、产业化。沙漠西瓜热销内蒙、陕西、北京等地。

2013年,父亲张海山“退休”交权,儿子张涛“掌权”成为新“瓜王”。新“瓜王”创新经营策略——在经营好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观光农业。

2014年,张涛成立了“乐海山”沙漠西瓜产业园,把沙漠西瓜产业与观光农业有机结合,引进多样化、新奇特的果蔬,吸引游客走进田间地头,体验农家乐趣。先后投资1000余万,流转村上土地800亩,建温棚、育新苗、种瓜菜。产业园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设施温棚45座。

去年6-9月,仅观光采摘方面实现收入20余万元,产业园全年总收入达100多万元。

两代“西瓜王”,在传承发展沙漠西瓜产业中,蹚出了一条“商标+合作社+农户+观光农业”的产业化路子,让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无缝衔接。(记者 谢明海 柴璐 司冰心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