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互联网+”让乡村农忙变“农闲”

时间:2019-05-13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当下,正值农忙时节,但在宁夏泰金种业有限公司基地打工的谢建国有些“闲”。

2016年,谢建国从河南老家到宁夏泰金种业有限公司基地打工。刚开始,该基地共有 个温棚,3个人负责。谢建国主要打理其中的两个温棚。

那时候,谢建国每天早晨六点多就早早起床到基地干活。

测温度、测湿度,遇到低温阴雨天气,谢建国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温棚种植中,施肥是一个关键环节。有一次,因为施用氮肥过多,磷钾肥吸收不充分,影响了作物生长。

2017年,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宁夏泰金种业有限公司基地先后投入和使用了大量高科技产品,这下让谢建国松了一口气。

“以前在 个温棚之间来回跑,还管理不过来。”谢建国说,“现在,不管在哪里,只要手机报警器一响,点开专门的软件就可以轻松操作,土壤水分、地表温度一目了然,还节省了劳力。”

位于红翔新村的平罗红翔沙漠甜瓜合作社,作为智慧农业的“新秀”,也由农忙变“农闲”。该合作社2011 年落户红翔新村 ,种植面积达 700多亩,有甜瓜、西红柿、辣椒等10多个品种。

“以前10个人一天都干不完的活,现在一个人就可以操作,节省了劳动力,品质也提高了。”该合作社负责人邵宝平说,只要手指轻轻一动就可以浇水、施肥等,还可以在手机上实时监控植物的生长。该合作社打破单一的销售方式,利用互联网的直销形式,与消费者面对面,拓宽了增收渠道。56日,正好碰上阴雨天气,邵宝平在手机上查看10个大棚的情况。

创新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农业的发展模式。近年来,石嘴山市着手发展高效农业,延伸发展“农业+旅游”等新经济、新业态,助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据悉,目前全市共建成农业物联网项目 31个。指导伊牧云公司建成石嘴山市活畜交易平台,追溯监管平台及趣牧投平台已全面上线,目前已有 138 家养殖企业上线平台,其中45家对接伊牧云追溯监管平台实现养殖全过程可视化追溯,120 家对接活畜交易平台实现活畜线上线下交易。同时,建成了石嘴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智能化监管信息服务平台和农产品质量全程追溯平台,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了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产地安全保障与风险预警的网络化监控。完成了 32 家使用二维码追溯企业、生产基地的追溯平台授权、240 个农资经营点应用农资产品追溯平台,实现种子、肥料等农资产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的全程追溯管理,保障了农产品源头质量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