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红崖子乡:道路宽了 路灯亮了 村庄美了

时间:2019-05-09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记者在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新村看到,巷道整洁,绿树成荫。最惹眼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路灯,一盏盏路灯,饱含着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脱贫攻坚的温情,点亮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路。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道路、一间间错落有致的民房,以及老人和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容,成为红翔新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刚搬来的时候,这条路两 旁都是沙子,一刮风吹得漫天黄沙;现在村里的道路都是硬化路,两侧覆盖了黄土、种上了树,夏天的时候景色很美。”红翔新村党支部书记朱成学说。

让大家搬出大山,住得下、留得住、有事干,这是在搬迁初始对红翔新村的最大考验。

为此,平罗县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加快移民村各项事业发展,夯实农村发展基础。通过土地整理和生态治理等项目的实施,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进道路、水利、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红翔新村脱贫基石。

村民于清恩从2017年开始养牛,因为家中没有接通动力电,平时粉碎草料都靠人工。2018年,帮扶单位平罗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系了供电部门和施工人员挖槽、埋线,帮助于清恩家接通了动力电。“现在粉碎草料方便多了,最近打算再买一台铡草机,以后争取多养几头牛。”于清恩说。

据了解,红翔新村先后修建入村主干道沥青路3公里,7个村民小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敷设人畜饮水管道7.13公里,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水质达到国家农村人饮标准;照明电户户通,动力电全村通;移动、电信、联通和广播电视实现宽带、4G网络通信信号全覆盖;完成村庄及周边植树造林3100亩……

“去年下过雨后,院子里积了很多水,过了一个月才彻底晾干。”家住红翔新村六组的马文忠告诉记者,2018年7月的一场大雨,很多村民的院子都遭了殃,加上院外巷道排水设施不完善,积水倒灌进来,一时间院子里积了很深的雨水。

对此,平罗县投资860万元,在红翔新村实施排水工程项目,新建排水管道、沟渠3.2公里。

在村子南边的排水工程现场,大型机械轰鸣作响,一条排水管槽很快被挖开。“以后下大雨,积水可以流到这条沟里,顺着管道再流到排水沟。”顺着市委派驻红翔新村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丁少贵手指的方向,一条笔直的排水沟从眼前直达远处。

“新修的排水沟,不仅可应对灾害天气,院子里返潮问题也缓解了很多。”过去,因为地下水位高,每到开春,马文忠家的院子里就会返潮,出入很不方便。

“搬来整整十年了,村里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如今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马文忠高兴地说。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平罗县党员干部、帮扶干部经常进村入户,进行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带领群众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引导群众增强环境卫生意识、社会公德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通过宣传引导,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变美的不光是村里,村外也别有一番风景。

从红翔新村沙漠甜瓜合作社开始,一条长2.6公里的特色产业路直达红翔新村菌菇种植基地。道路两旁,一排排树木傲然挺立。“路南边已规划建设存栏1.5万头的牛养殖场,路北边将新建20座菌菇大棚,到那时,产业将更加壮大,村民的生活更加富裕,日子更有奔头。”丁少贵开车行驶在特色产业路上,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着村里的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