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丨平罗县“小种子”书写农民丰收新文章

时间:2018-10-11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第一届农民丰收节上,各个乡镇都通过展示各自的资源优势展现着农民丰收增收的喜悦。  

   

  

 

  在种子小镇举办的采摘活动上,瓜果新品种让人们大开眼界,可这些蔬菜、水果却是地道的本地品牌。目前,平罗上规模的种子企业有23家,其中区级龙头企业9家,以“绿茵”“宁兴”“昊粒子”和“宁源”等宁夏著名商标为主的种业产品,进入美国、荷兰、瑞士等27个国家,引领平罗形成了以蔬菜繁制种为主的外向型种子产业格局,产业实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平罗依托石嘴山农业科技园不断加大与中国农科院,国家蔬菜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引进航空育种新品种,先后自主培育了“天蜜脆梨”“商道一号”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瓜菜新品种7个,筛选引进了四季架豆、无籽西瓜等16个品种,获得专利及科技成果11项。以宁夏中青、宁夏泰金种业公司等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先后培育了5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瓜菜新品种,20多个品种通过审定,形成了15个种子生产技术规程,在番茄、辣椒系列分子育种和杂交制种上实现了新突破。  

   

 

  2018年平罗县启动了种子小镇建设工作,计划在三年内建成种业一二三产融合示范核心区。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集瓜菜(花卉)良种繁育、品种展示体验、种子交易,创意农业、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科普娱乐、会展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种子小镇。  

  

 

  “全国黄金制种第一县、宁夏制种核心区”的平罗县,将种业发展作为农业优势产业的第一产业来抓,先后与上海种业、安徽隆平高科等国内知名种业联姻,建设了以头闸镇、黄渠桥镇、高庄乡、灵沙乡、红崖子乡、高仁乡为主要区域的蔬菜制种基地,以渠口乡、陶乐镇、高仁乡为主的杂交玉米和小麦制种基地,以通伏乡、姚伏镇、崇岗镇等乡镇为主要区域的水稻制种基地。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建设各类作物制种示范园区22个,其中蔬菜制种园区19个。全县农作物制种面积达15.2万亩。 

     来源:宁夏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