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闸镇:“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05-16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头闸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突出区域特色,做足“一村一品”“特”字文章,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近日,在头闸镇西永惠村的田间地头,农民们抢抓农时,运苗、栽植、灌水……到处是忙碌的身影。

西永惠村借助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金字招牌”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样板,村民们将自家的土地承包出去,在产业园就近务工,不仅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而且实现“双赢”。

“在西永惠村打工离家近,不仅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也能顾上家里的地,打工收入也可以,感觉挺好的”,双渠村村民安翠霞高兴地说。

永惠村地理条件差,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在草畜上做起“文章”,引进千叶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优质饲草产业,打造“草畜一体化示范区”,实现全村增收目标。

永惠村党支部书记马伏财说:“永惠村以本村的优势产业草畜一体化产业为主导,利用“党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宁夏千叶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全村流转6000亩土地,下一步继续扩大苜蓿、湖南稷草等多种饲草种植模式,带动全村小群多户畜牧业的发展,继续带动回乡创业青年扩大养殖规模,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东永惠村推行规模化辣椒、番茄种植,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包租给华泰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吸纳本村及周边村民就近务工,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东永惠村村委会主任王福强介绍:为了提高农民的收入,今年已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华泰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东永惠村三队承包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樱桃、番茄,从五月份开始栽植到现在用工量每天100多人,8、9月份是采摘季节,固定用工量300多人,每天工资120元左右,部分农户不用外出务工,也带动周边各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提高农户的收入。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头闸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制种产业为核心,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突出区域特色,由各村党支部带头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模式。与此同时,双渠村依托制种产业园大力发展制种产业;裕民村大力发展“裕民甜瓜”种植产业;邵家桥村引进北大荒农服集团,通过村企协作打造高效节水示范区,实现了村村有特色、有支柱产业的发展格局,通过“现代种业融合示范区”“草畜一体化示范区”和“高效节水示范区”三大示范区建设,按下乡村振兴头闸“加速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