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平罗县头闸镇入选2023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时间:2023-05-11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5月10日,记者从平罗县了解到,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公布了2023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该县头闸镇成功入选2023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近日,记者走进该镇西永惠村,现代化智能育种中心和设施蔬菜大棚让人眼前一亮。“五彩种博园”内,孩子们进行沉浸式种子科普体验,近距离感受种子开花结果的奥秘。在采摘园,研学老师讲解了番茄从种子到育苗再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孩子们欢欣雀跃,感受收获的喜悦。

“原来制种这么不容易,特别是杂交制种,过程很复杂。从种子培育到最后收获,凝结着劳动者的汗水与辛苦,我以后一定要珍惜每一粒粮食。”孩子们纷纷表示。来到采摘园的游客还可以认领开心菜园,播下种子、体验播种的乐趣。

“我们将制种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探索‘乡村游+产业+体验+消费’新模式,新建头闸镇现代育种中心2座、新材料设施日光温室12座,有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西永惠村党支部书记张生会介绍。

该镇先后整合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育种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围绕西永惠村制种产业核心区,打造1000余亩的集蔬菜制种新品种展示、科普研学、观光采摘、劳动实践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五彩种博园产业融合示范区。

“我们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链引领产业链,成立产业融合联合党委,形成‘联合党委+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产业链党建共同体。”头闸镇党委书记赵冬梅说,通过五彩种博园“1+4+N”模式,抱团发展,充分发挥支部“雁阵”效应,既把党员吸附到产业链上,也示范带动全镇600余户群众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精细化制种模式,实现共同富裕。

据悉,头闸镇与先正达集团、北大荒种业、宁夏种业集团等知名企业以及武汉农科院、宁夏农科院等院地合作。截至目前,已建设200亩以上粮食、蔬菜制种园区7个,制种品种达100多个,辐射带动全镇制种面积达1.2万亩,推进全镇制种产业由常规制种向杂交制种、高端制种转变,有效提升和延长产业链。

平罗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头闸镇获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为契机,加快建立现代种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依托农业产业强镇等项目深入实施种子加工流通中心、制种产业融合示范区、制种园区提档升级扩建项目和种子研发院地合作等项目,为种业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