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只眼丨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时间:2023-05-05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五月的鲜花,为青春绽放;炽热的阳光,因梦想燃烧。

在山峦沟壑的黄塬上,银昆高速的千名建设者,脚下不歇、手上不停,以辛勤和汗水演绎了一个“劳动着”的“五一”;

在大大小小的景区、展馆,来自宁夏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红马甲”们,用“奉献着”的假期,给游客留下了美好回忆,为青春增加了绚丽的底色;

在农忙的田埂里、繁忙的工厂里,在城市的街巷中、高大的写字楼中,从轰鸣作响的机械声,到提示“接单”的智能语音声,再到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在人们欢度“五一”小长假的同时,却有着一大批青年人才将火热的青春奉献在建设一线,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张扬出了青春独有的锐度。

志从苦中砺,才从苦中长,功从苦中建。确实,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每一代人也总有自己的困惑迷茫。1969年,15岁的习近平便到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在这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里,从不会做饭、不会干农活的普通知青,到乡亲们眼里能吃苦、爱读书的好后生,再到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的大队支书,习近平经历了艰难生活的磨炼,也得到了受益终身的东西。可以说,总书记的青年时光,充满了曲折和磨砺,却写下了传奇与震撼,成为一代青年的样本和典范,也再次印证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

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经得了磨难、受得了痛苦、熬得过孤独,才不会被时代落下,才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谁在困难面前妥协、“躺平”,选择“佛系”,谁就难以领略极致的风光,谁就无法攀登事业的高峰。正如日前,总书记日前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中所言,“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学会自讨苦吃、主动向困难的纵深挺进,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不怕苦、敢吃苦、能吃苦,才能凝聚奋进之力,走向成功的坦途。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该有的精气神,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筑梦未来的“敲门砖”。

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奔赴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做好新时代的中国脊梁,广大青年更应把艰苦奋斗刻在心里,把无私奉献披在肩上,把终身学习装进行囊,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绘就波澜壮阔的梦想宏图,雕出气吞万里的锦绣河山。

青年怀壮志,立功正当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责任担当,舍我其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