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文章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时间:2023-01-10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国家统计局平罗调查队党支部书记 队长 梁材)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现代化统计管理体制的基本要求,更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根本遵循。国家统计局平罗调查队作为统计机构的基层力量,努力把准自身定位,围绕新时代统计工作的新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大力弘扬“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努力开创统计法治新征程。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统计法治思想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在完善统计体制、树立正确政绩观发展观速度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方面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先后印发《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突破口、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重大决策和明确要求。国家统计局平罗调查队坚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统计调查工作全过程。明确统计法治职责,认真落实宁夏调查总队、平罗县委法治工作总体部署,年初及时研究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及贯彻落实意见,认真部署安排,全年严格贯彻执行,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管、各专业配合的全员参与工作机制,为统计法治工作向纵深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二、强化监督职能,推进依法治统落实落地

 统计工作触及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对党政决策和国计民生意义重大,基层队要快速由统计参与者到统计执法者、监督者角色转变,不断提升依法治队、依法调查水平,切实保障源头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平罗调查队在做好调查数据采集的同时,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审核把关,严格统计执法,规范统计行为,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不断健全统计执法队伍,加大对执法持证人员的执法程序、执法技巧、法律条款适用、法律文书运用等执法过程中必备的实践操作能力培训,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好、法治意识强的执法队伍,敢于执法、敢于亮剑,对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面对面”进行普法教育,将依法治统的理念贯穿到调查工作的最前沿。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实现调查业务基础工作自查全覆盖,坚决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按时填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为统计调查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生态。

 三、分层分级普法,营造依法统计浓厚氛围

 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是统计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是依法统计的有力保障,基层队统计法治宣传要主动出击创新普法宣传内容和途径。国家统计局平罗调查队深化统计普法宣传,建立完善普法组织领导机构,强化岗位职责,落实普法计划,分类实施,突出重点。一是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抓住领导干部的少数关键作用,将《统计法》列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纳入政府常务会学法议题,划入部门联席会议议程,引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学一层、学深一步。二是将《统计法》宣讲纳入各项业务培训必修课,加强对统计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的宣传教育,利用专业培训会、法治座谈会等方式重点开展对《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宣传教育,严格规范政府统计活动。三是充分发挥统计调查工作特点,推行统计法律法规“入户、入企、入村、入社区”,将《统计法》《保密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融合在调查入户过程中。四是借助“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周、统计法宣传月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集中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宣传活动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新征程时不我待,新使命催人奋进,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大意义,严守数据质量“生命线”,构筑防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钢铁长城,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统计现代化改革贡献国家调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